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担保业乱象频出 1 .2多亿投资资金神秘“蒸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诚泰投资担保公司成立近半年就发生409名放款人共计1 .2个多亿的投资资金神秘“蒸发”。《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通过对河南省担保行业的调查发现,“诚泰事件”仅是该行业乱象频出的冰山一角,由于监管不力,2008年以来,以10倍以上速度“井喷式”增长的河南担保行业潜在风险越积越多,乱象频出、积疴沉重导致行业整顿陷入“两难”。《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剧,河南省开始大力推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仅2008年省财政就拨付8 .5亿元资金支持“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但这也直接导致在随后的3年时间内,河南省担保行业呈现“井喷式”增长。

  据统计,与2008年初相比,2010年底,河南省投资担保类金融机构数量由190余家增加至1600多家(含300多家分支机构),注册资本也从50多亿元增加至560多亿元,从业人员也由不足4000人发展至近10万人,三类指标分别增长了8倍、11倍和25倍。

  由于行业泛滥,河南担保行业恶性竞争加剧,再加上监管不力,业内“乱象频出”:一是注册资本抽逃严重,资本金充足率严重不足。二是非法集资、高息吸储、违规放贷、关联担保等违规违法经营多。三是监管混乱。

  2010年12月,根据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的通知》,河南省工信厅开始对全省担保行业进行整顿:取消“备案证”,重新确认经营资格后,为合格担保机构颁发经营许可证。

  6月11日,河南省工信厅公布了首批246家初审合格的担保机构经营资格名单。但在郑州市财富广场的一家初审合格的投资担保公司内,《经济参考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整顿效果不容乐观。

  该公司一名客户经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担保公司可以向客户提供36%的资金年回报(高于“四倍”规定);如果介绍其他客户过来,还可以再得到客户投资年回报1%的利润提成。如果加上3%的担保费,《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借款人从该公司的融资成本高达40%。

  对此,河南省工信厅工作人员表示,“整顿还没有结束,按照省内要求,还无法向外透露信息。”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整顿超期仍未结束,整顿正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强制大面积“摘牌”极有可能导致担保行业风险的迅速暴露,后果难以收拾;而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担保行业的风险将会越来越大,届时将难处理。

  业内的一些人士认为,经营许可证比之前的备案证除了规定的准入条件更加严格外,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而行业现有混乱局面的造成就与备案证的滥发不无关系,如果经营许可证的发放再重蹈覆辙,河南担保行业的乱象仍不会消除,而引发的金融和社会风险最终还是要由政府和公众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