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国际下调美信用等级 穆迪惠誉维持AAA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4F2B6B593184429A099988E51DBB35B

  8月3日,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宣布,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

  “虽然这个决定可以使政府继续借新债还旧债,但没有改变国家债务增速超过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的总趋势,这一事件成为美国政府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的一个拐点。” 大公国际称。

  与此同时,穆迪和惠誉则确认了美国AAA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但穆迪对美国的评级展望仍为负面,意味着未来12-18个月内仍可能调降美国评级。另外一家主要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尚未表态,其之前称美国如果要保住AAA评级,未来十年需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

  “(美国主权信用)短期评级不变,长期展望应为负面。提高债务上限的条件是削减赤字,这将会遇到民主党和公众的巨大阻力,如果减不下来,美债仍有被降级的危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微博)认为。

  美国主权债务危机隐忧

  7月14日,大公国际已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去年7月,大公国际对其初次评定为AA;11月3日在美联储宣布实施QE2后,又将其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

  “美国政党之争所暴露出的政治体制弊端表明美国政府难以从根本上治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债权人利益安全缺乏政治经济制度保障。”大公国际在提及下调美国评级理由时称。

  大公国际认为,美国国会批准提高政府负债限额,进一步表明影响国家偿债能力的诸多因素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出现积极变化,本国财富创造能力与国家巨额消费严重失衡的局面不会出现根本改变,因此美国偿债能力将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偿债能力下降与债务负担上升矛盾的积累增加了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必然性。

  “国会通过的财政赤字削减目标与债务上限提高的规模相当,但年限相差八年之多,且减赤方案仅停留在框架协议上,缺乏可信及可行的政策支持。”大公国际表示。

  据大公国际测算,美国在5年内至少需削减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才能维持现有负债规模,并预计未来美国政府赤字水平仍然较高,2012年底联邦政府债务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

  “美国政府不可能通过增加真实财富创造解决低经济增速和高财政赤字及债务持续攀升对偿债能力的根本性影响,国家偿债能力下降不可逆转。下一步必然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将使世界经济陷入全面危机,在这一过程中美元地位亦将发生根本性动摇。”大公国际称。

  标普尚未宣布评级

  与大公国际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坚决相比,穆迪和惠誉则显得“犹豫”很多。

  两家机构均维持了AAA的美国主权债信评级,不过均指出了美国公共财政的长期挑战。“协议是美国迈向长期财政整顿的第一步,而只有进行长期财政整顿,美国才能长期维持AAA债信评级。”穆迪在声明中表示。

  据惠誉在4月份发布的报告预计,包括国债和地方债在内的美国政府债务与GDP的比例到2012年将达到100%。“如果希望在中期内将预算赤字与政府债务降至更安全的水平,美国必须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就税收和支出作出艰难选择。”惠誉在8月2日的声明中表示。

  截至记者发稿时,标普尚未表态。此前的7月14日,标普曾发布报告称,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远高于先前估计,因此将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若美国国会和政府未拿出解决债务负担的可信方案,在三个月内可能将美国评级下调至AA,可能性为50%。

  鉴于美国国会通过的2万亿左右赤字削减规模仅为标普认为美国应当削减规模的一半,分析人士认为,不能排除标普下调美国评级的可能性,但这一做法将面临巨大压力。

  据摩根大通估计,美国信用评级若被下调,将令该国举债成本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而且会通过提高按揭贷款、汽车贷款以及其它基于美国国债的贷款利率伤害美国经济。

  摩根大通援引美联储的研究和数据称,若美国国债收益率提高50个基点,美国经济增长率会下降0.4个百分点。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