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连降中透出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0.7%,连续4个月回落,许多人就此得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结论。笔者认为,虽然PM I仍在回落,但其中传出的信号应该是经济向好的苗头。

  PM I是国际上通行的反映一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具有较好的预判性,通常以50%作为分界点,高于50%反映制造业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衰退。从今年4月起,中国的PM I出现环比回落,当时主流声音认为经济运行平稳。但5月、6月PM I环比继续回落,且回落幅度从4月的0.5个百分点扩大到0.9和1.1个百分点,这时候,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心成了主流声音。

  7月的PM I数据出现了趋势的初步改变,仅比6月回落0.2个百分点,降幅大幅缩小。11个分项指数也不再是此前几乎全线下降的局面,走势出现分化,6升5降。新订单指数的回升和库存指数的下降尤其表现出积极信号。进口指数上行同样说明内需改善。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数据来看,无论是工业增加值还是工业利润,都已出现回暖迹象。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比5月大幅增加1.8个百分点;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8.7%,比前5个月提高0.8个百分点。

  统计局的工业数据与国家能源局的工业用电量数据趋于一致,证明了数据的可靠性。上半年,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9%,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工业的回暖态势与“三驾马车”的变化趋势出现部分的一致性。从消费方面看,上半年大幅回落的汽车产销量在6月初步企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6月汽车产销分别比5月增长3.83%和3.62%,告别了之前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国家统计局公布,1至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较1至5月的9.1%继续加速。

  投资情况也有所好转。1至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3.6%,到1至4月仅下降1.1%,1至5月转为增长,1至6月增长14.9%,预示着未来投资增速将继续保持高位。而且受企业自筹资金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到位同比增速由1至5月的21.3%提高到1至6月的23.5%。

  尽管有机构预计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均将回落,全年贸易顺差减少,但内需的旺盛将保证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

  鉴于我国PM I大约领先实体经济两至三个月,如果8月PM I开始回升,那么中国经济再次加速应在第四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