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在欧美遭多起反垄断诉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路透社2日的消息称,全球第一大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在欧洲遭遇的反垄断诉讼案已增至9起,目前欧盟监管者已就此展开正式调查。

  目前,欧盟委员会只证实了针对谷歌的4起诉讼,新增的诉讼来自于小企业。消息人士称,针对谷歌诉讼数量的增加可能会扩大欧盟委员会的调查范围,并为谷歌和解协议的达成施加更大压力。业内人士表示,诉讼数量的增加再次凸显谷歌的垄断地位,但这并不一定是坏事,“投诉数量的增加并不意味着侵权可能性的提高,只是说明出现了某些方面希望予以调查的事件”。

  欧盟委员会去年开始对谷歌展开调查,当时与谷歌有竞争关系的三家小公司提出申诉称,谷歌的搜索结果显示顺序有意偏袒其自身业务。有分析称,谷歌估计占据了全球搜索服务市场69%的份额,其搜索结果显示顺序足以成就或毁灭一家公司。今年3月,微软也向欧盟起诉谷歌,称后者阻碍互联网搜索竞争。

  路透社的文章称,如果发现受调查公司违背了欧盟相关规定,欧盟委员会有权对该公司处以其全球营收最高10%的罚金。近年来,欧盟委员会已经先后对微软和英特尔的反竞争行为处以了数十亿欧元的罚款。

  美国反垄断机构也正对谷歌展开调查。美国参议院反垄断委员会还将于9月21日举行有关谷歌市场地位的听证会,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届时将到会作证。

  除了反垄断诉讼外,谷歌在全球还需要应对专利诉讼的恶战。与微软和苹果公司相比,谷歌的专利储备不足,缺乏与其他科技巨头博弈的工具。有消息称,谷歌现有的701项专利中有些也是和别家共有的,而且缺乏多样性,大部分都是和搜索有关或位置服务的技术。据悉,谷歌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至少6起专利诉讼的对象,如微软公司借用专利百般为难谷歌,苹果也将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公司三星和H T C告上法庭。为扩大自己的专利技术组合,应对数量日益增多的专利官司,谷歌7月份专门从IBM购买了一批专利。此外,谷歌还计划收购1 .8万多项InterD igita公司已经获得或者正在申请的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