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民经济自主增长动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长继续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经济发展内外需拉动的协调性有所增强

  ○下一阶段要把物价调控放在宏观调控首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工业、农业、投资、消费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虽然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经济增长继续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从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这基本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也说明宏观调控目标更加明确,手段更加灵活,措施更加有效。

  “目前,中国经济已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时大幅下滑和其后恢复性大幅回升的‘非常状态’,向适度增长区间的‘正常状态’转换。”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增长周期研究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

  统计数据显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受一揽子计划刺激,经济增速从2009年一季度6.6%的谷底,迅速回升至2010年一季度11.9%的高位。盛来运认为,“从2010年二季度起,经济增速在回落中趋稳,2010年三季度为9.6%、四季度为9.8%,今年一季度增速9.7%,二季度增速9.5%,连续4个季度经济增速基本稳定在9.5%-10%之间,这一增速并不算低,仍处于适度增长区间。”

  盛来运还指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47.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为53.2%,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负0.7%。不难看出,最近4个季度以来,消费、投资增长平稳,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正常,经济发展内外需拉动的协调性有所增强。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在增强。”盛来运表示,从投资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连续4个季度稳定在25%左右。与前期投资主要靠中央投资拉动不同,今年上半年,地方投资和民间投资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地方投资增速为28.1%,民间投资增速为33.8%,均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幅。

  从消费来看,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强化收入分配、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改善消费环境,促进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快速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8%,也是连续4个季度增速稳定在17%左右,受住行类商品增速回落的影响并不明显。

  “部分经济指标的回调既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映,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盛来运说。

  关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业界专家普遍认为,物价高位运行和结构调整难度较大是国民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不过,“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和‘滞胀’的看法都言过其实,当前经济的平稳趋缓,恰恰在为未来4至6个月之内物价出现最终回落奠定不可或缺的基础;

  工业企业整体仍然处在景气区间。”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

  姚景源强调,我们要看到国民经济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总体上看还是处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状态,另一方面,确实出现了增速放缓。这个现象引导我们一方面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要把握好调控政策的力度、节奏和前瞻性,防止经济下滑。

  “下一阶段还是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好地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创造好的条件,仍然要把物价的调控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同时也要利用好经济走稳的时机,利用好价格上涨的倒逼机制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盛来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