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波住宅库存量夺冠 一二线城市高库存惹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CREIS中指研究院7月数据出炉。资料显示,1-7月份,宁波市可售住宅数量达到10.72万套——这一数字甚至要比北京的库存住宅套数还要多出1000套!

  8月3日,有地产分析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一线城市相比,目前二线城市的库存情况更令人担忧。

  北上广深可售住宅逾21万

  CREIS中指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住宅可售套数总计达到21.89万套,住宅可售面积则为2838.69万㎡。

  而另一份来自中指研究院内部会议上的数据则显示,截至7月28日,天津市住宅可售套数达到12.21万套,环比增长5.84%。与此同时,天津住宅出清周期达到17个月,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历史数据来看,北京曾创下库存住宅可售套数14万套的峰值,上海则是5万余套”,某地产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其看来,目前住宅的库存情况依旧要好于2008年。

  “一般来说,10个月的库存出清周期是正常的”,上述地产分析师称。相反的,他表示,“二线城市的库存情况反而更令人担忧。”

  18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

  在纳入到CREIS中指数据中的30个城市中,包括广州、武汉、重庆在内的18个城市出现成交量环比下跌的情形。其中,福州、汕头以及南充三个城市以环比跌幅逾30%分列TOP3。

  而在二、三线城市之中,宁波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城市之一:中指数据显示,宁波市可售住宅套数为10.72万套,而在限购令最严的北京,其可售住宅数量亦不过10.61万套——也即,宁波的住宅可售套数要比北京还要多出1000套。

  7月份,北京市住宅成交套数为9134套;宁波则仅为3541套。以7月份成交套数计算,北京市住宅出清周期约为11.61个月;而宁波则为30.28个月!

  宁波显然并非个案:杭州市住宅可售套数为5.51万套,7月份成交套数为3717套;青岛住宅可售套数为7.40万套,7月份成交套数为7951套;东莞住宅可售套数为7.27万套,7月份成交套数为4168套;南充市住宅可售套数近3万套,7月份成交套数为1120套。

  以7月份的成交套数计算,上述几个二线城市的住宅出清周期分别为:杭州14.83个月、青岛9.31个月、东莞17.43个月以及南充的26.30个月。

  其中,东莞、南充尚不是限购城市。“这些城市的很大一部分购买力都来自于外来人口”,上述地产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觉得这些城市的库存压力有些令人担忧。”

  而且,“目前二线城市限购名单尚未出炉,‘靴子’尚未落下,最终对市场影响如何,尚难估量。”

  限购不息担忧不止

  “如果限购令在一段时间后宣告终止,楼市势必遭遇大规模的反弹行情”,一位来自银行业的人士如此表示,“而要是限购令长期持续下去的话,我们则担忧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未来。”

  事实上,在传出二三线城市要实行限购的消息后,本报曾就“升级版”的限购令采访多位专家。彼时,他们均表示会列入到新一轮限购名单的城市不会太多,对成交量的影响亦不会很大。而时至今日,这一基本观点并未改变的同时,专家们也表示,因“升级版”限购令而传递出来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的预期,是引起市场紧张的问题所在。

  “总体来说,市场对楼市的观点依旧存在分歧”,上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地产分析师表示,但“资本市场开始有所反应,显示出不看好的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