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人观望指数蹦极 3000是短期第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日期的临近,再度引发人们对于数据走势和央行货币政策措施的揣测,同时也给市场带来浓重的观望情绪。经历了快速下探过后,目前期现盘面上显现出多头的护盘意图,但反攻力度仍显不足。我们认为,市场近期再度进入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纠结”状态。

  货币市场现状显示近期加息可能性较小

  有机构预估,下周公布的7月CPI同比增速将在6.5%左右,有望再创新高。此外,近期温家宝总理以及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均重申政府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因此市场对于央行本月将再度加息的猜测不绝于耳。

  然而,自7月下旬以来,各期央票均维持地量发行水平,并且央行再次暂停了正回购操作,近期货币市场呈现资金净投放状态,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纷纷走低,其中1天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已跌至2.82%。在二级市场利率低于一级市场的情况下,理论上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美国债务上限上调未能提振市场信心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俨然已成了近期困扰全球市场的噩梦。奥巴马最终还是赶在最后期限前签署了两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但这一方案只能减缓美国债务违约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并不能从实质上解决根本问题——因为美国需要通过经济增长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以削减战争和应对次贷危机所导致的财政赤字。目前,美国经济放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该国6月份个人支出和消费开支均低于预期,同时面临严重的失业问题,这使得8月2日主要外围市场全线尽墨,并直接影响A股上证综指3日早晨低开20点。未来一段时间美欧经济因素对A股市场心理的影响料将继续存在。

  市场面临双重支撑,3000点是期指短期第一压力

  从上证综指走势来看,自7月18日开始的这轮调整已经打到了去年8月和9月振荡整理的平台,且去年最低点2319.74点(2010年7月2日)和今年截至目前的最低点2610.99点(2011年6月20日)连线的延长线也刚好在这个位置。两者效应的叠加将使得市场在此区域获得较强的支撑。

  另外,上证综指8月3日盘中的最低点高于8月2日,但是高点却低于8月2日,并且8月3日阳线的实体也全部位于2日阴线实体下方。沪深300指数和期指主力合约也走出了类似的走势,唯一不同的是,后两者8月3日的高点高于8月2日。上述K线形态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多方虽然有护盘意图,但是引领市场趋势性向上的力度尚显不足。

  从现货市场板块表现来看,3日黄金股、农林牧渔、酿酒食品等防御性板块领涨,没有领跌主力板块,显示虽然目前市场避险情绪仍旧较浓,但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因此,我们认为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情况下,市场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3000点是期指当月连续面临的短线压力。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