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债闹剧收场 全球股市否极泰不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签署了提高美国举债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至此,持续数月的美国举债上限和政府违约风险暂告一段落。不过,投资者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以及欧洲债务危机风险外溢的忧虑情绪并未消除,全球股市又将进入“阵痛期”。

  没有打动金融市场

  美国在最后关头打破了提高举债上限的谈判僵局,但这丝毫没有打动金融市场。美国股市2日遭重创,道指跌破12000点水平,并连续8天下跌,累计跌幅达到6.7%。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创下年内收盘新低,显示投资者对于美国长期债务风险和宏观经济形势的持续担忧。

  昨日,亚太股市全线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2.3%。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2.1%,报收9637.14点,创下自3月1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下跌2.59%,报收2066.26点。有数据显示,昨日外资超卖韩股7858亿韩元(约合7.478亿美元),创下自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规模。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以及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幅均在1.4%以上。

  意大利、西班牙和塞浦路斯陷入债务危机的警报再次拉响,让欧洲股市雪上加霜。昨日,欧洲股市低开,但盘中跌幅有所收窄。市场避险情绪则推动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金价一度突破每盎司1670美元。德意志银行预计,金价在突破2000美元之前都不能被视为过度上涨。

  欧美经济前景令人忧

  举债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并不能恢复外界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国政府需要出台更详细的方案来使经济走上快速上升轨道。此外,进入下半年,欧美各国经济数据都开始变糟。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美国经济形势比预期差。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实际仅增长1.3%。此外,美国6月份个人支出创近两年来最大降幅,个人储蓄率加速上升,显示美国经济缺乏活力。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 Economics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从6月的53.7降至51.6,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近两年新低。

  QE3又上心头

  有分析人士表示,多数企业的盈利水平依然强劲,在连续下跌之后,欧美股市将逐步回稳。不过,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两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前,股市难以出现持续上涨行情。

  太平洋(601099)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格罗斯表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转折点,即企业利润不再增长,失业率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美联储最早将在8月底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贝莱德固定收益部门主管费希尔也表示,美国经济非常接近停滞状态,美联储可能正在拟定应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