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企坦承燃油附加费内外有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条国际航线下调燃油附加费的同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却回到历史最高点,令外界一片哗然。对于“为何内外有别”以及“高企的燃油附加费是垄断产物”等质疑之声不断传出。昨日,一家大型国有航空公司回应称:“国内燃油附加费上调是市场联动的结果,但国际航线尚未与油价接轨。”

  8月1日,国内航油正式实行一月一调的市场化定价,外界纷纷猜测燃油附加费将随之更频繁波动。

  果然,第二天,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和深航在内的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都将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10-150元。此次上调后的价格已经看齐2008年下半年时的征收标准,重新回到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开征以来的最高水平。

  令人不解的是,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却在下调。记者了解到,深航、港龙航空、国泰航空以及韩亚航空均发出通知,于8月1日(出票日期)起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近期,在高铁故障频发、动车追尾事故的影响下,旅客的消费心理逐渐偏向民航。部分旅客认为,是这样的背景让航空公司在国内有了提价的底气。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国有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是因为与航油价格联动,8月航空公司从中航油采购航油的综合采购成本价从7700元/吨上涨到7785元/吨,所以航企必然会采取上调的做法。而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并不与油价联动,是由执飞的几家航企协商制定,如果航企希望获得更多客源,就可能采取下调燃油附加费的做法。”

  不过,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已有明显下滑,缘何我国航油价格却不断上涨?记者注意到,自6月底以来,尽管WTI原油期货价格开始触底回升,但六七月价格整体在90-100美元之间震荡,大大低于4月份约114美元的年内最高价格。

  “原油价格每天都在变,而航油价格每月一调,两者并不一定同步。”东航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吴龙学称,“我们测算了一下,此次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可以抵消九成以上航油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而在国际航线上,因为无法上调燃油附加费,高价航油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

  吴龙学进一步解释,“因为中国征税较高等原因,国内航企采购航油价格本来就高于其他很多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国外航企显然不会上调燃油附加费,而中国企业如果调整,将削弱自身竞争力,这是种两难的局面”。

  尽管航企坚称上调燃油附加费有理,但不少人依旧不买账。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之际,航空燃油附加费却在上涨,国家发改委应该给个明确的说法。对政府垄断定价产品,解决的根源不是定价问题,而是打破和取消垄断”。也有网友指出:“国内航企应该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而不是完全依靠消费者掏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