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围猎”定向增发市场 金融界大佬活跃其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越来越多的私募(包括私募基金、私募股权以及创投公司)正在定向增发市场中“围猎”。今年以来,A股震荡低迷,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尽管已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的定向增发已经过热、风险太大,但私募基金们还是频频出现在定向增发市场上,势头尤胜当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晓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私募参与定向增发起源于2006年。由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发行价相对二级市场价格往往存在一定折扣,而且定向增发股票的价格表现相对来说比较优异。但在2006年到2010年的第三季度,私募参与定向增发的规模并非很大。

  转机出现在2010年的10月和2010年的12月,好买数据显示,私募参与定向增发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尤其是12月,规模达到了91亿。而今年以来,随着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与日俱增,分析人士表示,优质的定向增发项目还在呈现递增态势,私募参与定向增发的空间可能还是很大。

  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今年7月中旬,私募参与定向增发的次数达到了389次(不同私募参与同一时间同一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分开计数),涉及金额达到531亿元左右。而按照参与定向增发涉及的金额来看,私募中排在首位的莫过于凯石。至7月中旬,凯石参与定向增发44次,涉及金额约120亿元。

  此外,还有一家元老级私募——江苏瑞华不能不提。在参与定向增发达到较大规模的私募中,江苏瑞华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其早在2006年10月就参与了新中基(000972)的定向增发,认购了400万股,金额为2940万元。江苏瑞华至今参与的定向增发次数达到77次,总规模(按认购成本计算)达65亿元。就连金融危机都没有阻挡住江苏瑞华参与定向增发的步伐,其在2008年参与了多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分析人士表示,私募参与定向增发至今已有五年左右,有不少金融界的大佬级人物常年活跃在定向增发市场。目前,虽然市场已经火热,但是这些大佬的热情貌似没有任何降温,他们在定增市场上出现的频率反而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