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联手公募 逼宫招商银行再融资未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银行几经斟酌才最终敲定的再融资方案还是遭遇了部分股东的公开反对,而且这一次股神巴菲特也被动的卷入其中。

  “我们已经定好今天晚上十点跟巴菲特通电话”,陕西创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昨日下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而且,招商银行最大的几个公募基金投资者已经与我达成了共识,只要巴菲特同意参与定向增发,他们就会对现有的再融资方案投反对票。”

  然而,同样是昨日下午,招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在宣布配股方案之前,招商银行分别与A股和H股的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意向性沟通,得到的反馈是机构投资者赞成配股,而最反对的是增发,因此现在不太可能倒戈。

  7月19日,招商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拟进行A股和H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

  7月21日,陕西创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在《致招商银行董事长傅玉宁及全体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对招行A+H融资不超过350亿的配股方案持反对意见,并建议招行H股以市价向巴菲特增发配售。

  崔军认为,招行向巴菲特定向增发,巴菲特的投资效应肯定会拉升招行的股价,这样对招行所有股东都有利,招行可以稍高于目前市价给巴菲特3-5年的优先认股权,这样对巴菲特也有利,他也会十分愿意的。另据了解,近日来崔军一直在努力与巴菲特取得联系,而昨日终于有了进展,他于当日晚间10点拨通了巴菲特的电话。不过,崔军拒绝了记者关于在其与巴菲特通话后进一步了解巴菲特态度的采访要求,而是强调,“巴菲特如果答应H股定向增发,将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尤其香港市场没有涨跌停板限制,如果消息走漏,股价大幅波动,巴菲特可能就买不成了。

  与崔军的自信满满相比,招商银行的态度也很强硬。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再融资方案不会修改,一切等到9月份股东大会投票会再说,目前招商银行已经筹备报批文件,并与监管部门进行了意向性的沟通。

  而且从持股量上分析,“陕国投.创赢1号”持有招商银行的股权并不太多,大概相当于一个“大散户”,从股权数量上来分析并不足以形成提交给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

  此外,昨日崔军还透露,如果巴菲特对招商银行的股权实在不感兴趣,他还准备了其他一些公司推荐给巴菲特。其中,主要的还是银行股,包括中资银行股的A股或者H股,都是崔军认为价值低估的,这些银行也都是该公司资产池里配置的股票。

  崔军强调,只要巴菲特愿意,他将就定向增发股权事宜与银行的管理层展开沟通,这样避免了巴菲特无法在二级市场短期大量增持(很容易引发股价异动)的问题。(张 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