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后“恐贷族”卖车还房贷 应转变心态敢于欠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买衣服开销不得超过1000元,没有特殊情况必须买菜回家做饭,卖掉汽车挤公交上班……这几天,余先生被老婆的节衣缩食“政策”搞得焦头烂额,而这一切就是为了赶在明年1月1日前凑够钱还清房贷。

  昨天,余先生恋恋不舍地将刚买一年多的爱车“挂”上二手车交易网站。“老婆要把车卖掉,筹钱还房贷。”余先生说,老婆陈女士6月底刚休完产假回公司上班,不久便听闻再次加息的消息,小两口算了一笔账,今年已加息三次,即便年内不再加息,明年月供也要增加近百元。为赶在月供上调前还清贷款,老婆近日定下节流政策,除卖掉汽车外,全家下半年的服装开销控制在1000元以内,每天必须买菜回家做饭。这样算下来,半年积攒加上原有积蓄,正好可以还清剩余的近20万元房贷。

  “其实,我们家生活一直过得还算宽裕。”余先生说,两口子都是80后,一年收入上十万,有房有车,还有七八万元存款,虽有房贷,但每月还款不到2000元,压力并不大,而且孩子出生不久,卖车后多有不便。无奈老婆视贷款如洪水猛兽,特别是今年连续加息后,更是寝食难安,做梦都想还清贷款,甩掉这个包袱。为根治她的心病,自己只能点头同意。

  加息后,房奴频频提前还贷

  7月7日央行再次加息后,不少房奴和陈女士一样神经紧张,甚至找到银行提前还贷。

  记者昨在中国银行(601988)、民生银行(600016)、兴业银行(601166)等本地多家银行了解到,受加息影响,本月提前还贷现象明显增加。一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7月提前还贷件数较上月增加近半。他预计,随着时间推移,若央行再次加息,提前还贷潮还会更加猛烈。

  “其实,对于按年调月供的市民来说(目前90%以上房贷客户按年调整月供),无论今年加息几次,都不会对年内月供产生影响。”银行个贷人士称,房贷客户若有闲钱和较好的中短期投资渠道,不妨先做投资,待年底再提前还贷。而对于还款期已超过三分之一,打7折利率的客户,因利息已还大半,且享受利率优惠,大可不必提前还贷。当然,少数按月调月供的市民若有闲钱,又无较好投资渠道,不妨及时提前还贷。

  “恐贷族”应转变心态,敢于欠贷

  “像陈女士这样的人称为‘恐贷族’,他们危机感过强,缺乏安全感和投资意识。”中国银行江岸支行理财师杨菲称,现在确有一些年轻人有“恐贷”心理,他们害怕欠银行的钱,有一定存款便马上选择提前还贷,而不是进行投资理财,只有还清了银行贷款,才会如释重负。

  杨菲说,在如今信贷收紧的政策下,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当“杨白劳”。“如果现在把手头的活钱全部拿去提前还贷,今后一旦缺钱,再贷款的难度更大,成本也会更高。”她认为,像陈女士那样,为提前还贷节衣缩食,降低生活质量,绝非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