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评论:AAA信用评级是珍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3日,《纽约时报》刊登题为《AAA信用评级是珍品》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华盛顿的债务上限谈判已成为美国可能失去其AAA信用评级的威胁,AAA信用评级这一令人垂涎的评级代表着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实力。但对于美国联邦政府来说,之前的最高评级已不合时宜。

  近年来,许多大公司已经失去其AAA级地位,目前只有四家公司继续持有该评级,正如很多消费者为了享受更高的生活水平而依赖信用卡一样,公司承担了更多债务,以获得更大的回报。

  AAA评级公司与低一评级公司的借贷成本差别并不太大,换句话说,投资者觉得质量相差并不大。资产管理公司Western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安多夫(Chris Orndorff)称:“打个比方,这就如同你从劳斯莱斯到奔驰,而不是从英国发动机制造商Rolls-Royce到Yugo(塞尔维亚车厂Zastava于1978年推出的车型),这没有什么可羞愧的。”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公司发现,如果使用一种更为保守的方法意味着利润下降,那么AAA信用评级并不值得渴望。

  如今,在信用评级机构作出评级之前,市场往往存在信用判断,所以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效果并不明显。到那个时候,许多被视为AAA评级的传统优势如降低借贷成本和声誉增长已经消失。

  在20世纪80年代初,约有60家公司拥有一流的AAA级信用评级。到2000年,AAA级企业的数量约为15。撇开美国汽车协会,如今只剩下四个—美国人力资源服务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 )、强生公司和微软。

  分析师表示,企业并购有加速的趋势,当AAA级企业被并购,其新主人担负廉价的债务以帮助其支付交易费用时,许多企业失去了AAA评级。另外,其他的战略决策也引发了降级。如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简称UPS),2007年秋与工会工人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该协议提高了薪酬和福利,但冻结了某些养老金义务。由于新的养老金安排,不久之后,评级机构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降至AA。UPS发言人当时表示: “维持AAA评级不是公司的财务目标。”投资者几乎没有反应。在降级后的三个月里,UPS的债券的收益率在之前5.32%的基础上增长约0.4%。

  今天,借贷者喜欢超低利率的借款,债券收益率回到2007年年底的水平。与此同时,金融危机和严重的经济衰退侵蚀了美国资本主义的若干坚固支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通用电气和辉瑞公司都失去了其AAA评级。不过,当这些企业被降至AA评级时,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投资者摆脱了该变化,市场已经促使他们做出自己的判断。通用电气和伯克希尔2009年初被降级后的几周里,其借贷成本实际上下降了,处于更广阔的市场反弹中。

  Orndorff形象地表示:“信用评级机构迟到了。”公司和国家的信用评级是不同的,即使信用评级机构几乎是以相同的方式对国家和公司进行评估的。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美国政府可能会失去其自诩的AAA信用评级的前景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对民族自豪感和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可能比借贷成本增加的打击更大。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奥巴马总统周二签署了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而在华盛顿的一些人仍担心该计划的削减开支还不足以安抚所有的主要评级机构。

  目前,三大评级机构继续维持美国AAA债信评级。但穆迪周二表示评级展望为“负面”,穆迪在7月将美国债信评级列入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担心万一美国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则美国政府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惠誉周二表示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对美国政府财政的另一项观察。同时标准普尔警告说,如果美国不大幅控制赤字,则可能会失去其AAA评级。

  本文作者艾瑞克-达什(Eric Dash)为《纽约时报》作家。(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