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纤行业:迎来底部的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我们关注的101个化工品种中,有49个品种价格上涨,18个品种价格持平,34个品种价格下跌。从整体来看,化工品的价格平稳运行,盈利能力保持相对稳定。

  7月,己二酸、氯化铵和环氧氯丙烷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7.95%、22.45%和21.54%;甲乙酮、棉花和液氯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8.46%、17.18%和16.67%。

  7月全部A股上涨0.25%,化工板块下跌0.44%,子板块方面的其他化学制品、维纶和无机盐等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0.28%、9.18%和8.8%。最近一周,全部A股下跌2.51%,化工板块整体下跌2.5%;子板块中的无机盐、塑料III和磷肥等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85%、-0.93%和-1.35%。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日前正式出台《“十二五”农药工业发展专项规划》。规划提出,未来5年农药原药的生产将进一步集中。该规划的出台,长期来看将利好农药行业的整合,但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的取消和国外企业调低产品价格均对农药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石化产业链上游产品价格8月份有可能回落,下游成本压力将减轻。丙烯、乙烯、甲苯等7月涨幅较大,相关产品和石脑油的价差也大幅扩大。我们认为,石化上游产品的涨价主要是7月份国内炼化装置集中检修所致。随着装置检修的结束,开工率的回升,价格有可能逐步回落,下游成本压力将减轻。

  棉花价格逼近收储价格,化纤行业已接近底部。7月棉花(CCIndex(328))价格降至20123元/吨,部分地区现货价格已跌破国家最低收储价。自9月1日起,如果棉花价格连续5个交易日低于19800元/吨,国家将开始收储。此前棉花价格下跌带来下游纺织企业去库存并减少订单,导致化纤需求大幅减少,棉花价格稳定后,下游企业订单将恢复,并带来补库存的需求。

  8月份的投资建议是:化纤行业仍处于复苏期,但部分供需偏紧和资源属性强的品种具有较强的涨价动力,例如环氧丙烷、磷矿石和钾肥等,建议关注滨化股份和盐湖股份;对于已经处于底部的行业和低估值的白马股,可以适度进行左侧配置,建议关注烟台万华、华鲁恒升、新乡化纤、澳洋科技和华峰超纤;此外,对于具有技术突破可能的化工新材料公司,我们继续推荐康得新。

  中投证券 张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