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机床行业投资机会(2011.5.4)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74d7212a313460649349091bc9f6281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廖  料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

    嘉  宾: 周雪松  国海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深度解析最新采购经理人指数

    周雪松:PMI数据下滑与行业景气度有关

    周雪松:我们今天首先是带来了PMI指数的走势,PMI指数是经理人采购的指数,基本上是表明了企业采购和采购原材料和生产的一个意愿,从这个指示图来看,我们最近四月份的指示图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从图中的走势我们明显可以看出。

    左安龙:这个图稍微解释一下,一个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三个。 

    周雪松:总的来说我们一般看整个经理人采购指数,然后订单指数是表明企业盈利的空间,出口指数是指细分的出口指数,从三个指数来看的话,这个月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市场上最近一段时间调整,可能就是源于这个PMI指数,因为我们CPI还没有出现降下来,但是我们PMI指数,经济复苏的势头,似乎是出现了一定的下降,所以导致了市场有比较严重的悲观预期,我们通胀没有控制下来,经济却下来了,但是我们认为,细分了一下PMI指数的一些结构以后,我们觉得数据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悲观,我们统计了一下,PMI指数里面,下滑最严重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纺织、石化,包括机械。

    那么纺织相对来说,一方面是由于棉花,包括化纤,包括石油原材料价格出现上升,但是下游的需求量没有出现大幅的变化,导致了利润出现滑坡,所以说采购意愿出现了下降,对于石化而言,我们比较明显,就是国家调控石油的价格,对于石化巨头而言,可能不愿意去采购了,因为利润下滑以后,可能这里在故意做一些市场化的调控,包括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地方出现油荒。

    所以说,石油价格出现了上涨,另外一方是销售的价格没有出现上涨,导致了他们生产的意愿出现了下滑;

    第三点的话,对于机械里面,我们的关注了一下,主要源于两块,第一块是大型设备的机械,这一块跟我们大规模的核电的建设,出现了停滞有关,因为大规模的核电建设都重新要审批,导致了很多的订单出现了延滞。

    第二块就是我们这一次铁路设备因为有人士变动,导致了很多项目出现了重新的规划,也导致这两块相关的机械设备需求下滑,所以说,我们关注一下之后,这三个事件,都是偶然性事件性的因素,但是对于其他整个经济体系而言,我们关注的一下,整个PMI指数,其实还是比较健康的。

    另外我们是关注了一下,欧洲最新发布了一个PMI指数,对于欧元区而言的话,可能对经济的敏感性,现在比美国更具有代表性,我们今天带来的欧元区的PMI指数的走势,我们发现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持续的盘整之后,欧元区的PMI指数,开始悄悄的出现了抬升,那么其中欧去元里面,德国和法国可能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其中德国和法国的PMI指数都是出现了的明显抬升,而且开始有突破前期平台的趋势,相对来说,这个比较明显的显示出整个欧元区的经济体系,有走向复苏加速的态势,相对于部分小型的欧洲国家出现这个债务危机而言,可能英国法国和德国为代表的大型的欧元区,对经济的影响,更有实际效果。

    那么对于整个经济体系而言,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外向型的经济里面,跟欧美和其他外贸国家联系非常紧密,一旦我们欧洲市场这个经济出现了复苏,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复苏,包括出口这个复苏带动,都是非常的大,所以说,我们认为整个PMI指数,虽然说,看上去是略微出现了下滑,但是事实上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悲观。

    今日关注二:从资金流向看市场趋势

    廖料:债券市场资金连续11周流入

    廖料:新兴市场股市逐步扭转颓势

    廖料:我们知道PMI指数是市场非常关注的指标,因为是经济的领先指标,通胀CPI经济滞后指标,一般比经济慢的,所以现行指标意义更大,从现行指标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欧洲的欧元区一个PMI指标确实是在持续向好,其实美国的PMI也是维持在一直向好的态势,而且这也是近期我们看到,欧美股市的话,表现大幅好于我们A股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廖料:欧洲整体而言,经济应该是向好的,对我们应该是有利好,但是里面的分化确实是比较严重的,像德国它的事失业率是创了历史的新低,但是像西班牙失业率在20%左右,所以欧元区自身的一个国家内部的分化是非常严重的,但作为一个整体的话,应该处在整体向好的一个态势。

    我们看到全球资金流向的话,其实反应了全球资金的一个风险偏好,实际上并不是特别的高,一方面我们看到债券市场,连续11周有资金流入,所以我们觉得,整体资金偏好,还是相对比较弱的,另外方面我们看到股市资金的话,也有连续五周出现流入,说明目前的话,市场对于股市的态度,并不是特别的悲观,尽管不是特别的乐观。

    左安龙:好像没到我们这来,到人家那去了,你看美国股市很好,其他国家股市很哈,我看了一下,大概是一开始前三个月,上海的上证指数全球是排第二名,现在排到第八名,别人都上去了。

    今日关注三:如何把握机床行业投资机会

    周雪松:机床下游需求高涨 关注龙头个股

    周雪松:在这种周期里面的话,我们认为第一个投资者可以尽量选择一些整个行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的行业,另外的话,在这个调整中的话,可以选择一些股价泡沫被严重的挤压以后,股价恢复到比较合理,甚至有一些低估的行业,我们最近是因为我们在上个月月底是召开了我们一个机床的国际性的会议会展,在这个会展中的话,我们很多机床是在机床的领域都有新的突破,我们今天带来机床行业的下游需求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从02年、03年开始我们的机床行业需求是出现了大幅的窜升,从最初非常小的规模,千亿级别的规模上升到了六千到七千亿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