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积极落实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旭人部长在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座谈会,调研财政工作。

  谢旭人部长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财政所看望基层财政干部,调研基层财政建设。

  谢旭人部长考察达茂旗百灵庙镇南营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项目,并走进牧民家里了解牧民生产生活情况。

  谢旭人部长在内蒙古考察调研财政工作

  近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等地,深入基层财政所,走进公租房、廉租房小区和牧民家里,广泛听取基层财政干部和群众意见,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实施好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保障重点民生政策落实、加强“两基”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谢旭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对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有关财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实施好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

  谢旭人来到包头市达茂旗百灵庙镇,实地考察南营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项目。谢旭人听取了达茂旗有关负责同志关于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情况的汇报,并来到牧民那顺乌力图、道日那家里详细了解实行禁牧后的生产生活情况,耐心讲解实施草原生态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谢旭人指出,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有利于保护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谢旭人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落实好禁牧补助等财政补贴政策,及时将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给牧民。要加强科学规划和注重长远发展,建立健全促进草原生态保护、畜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要支持做好需要转移牧民的安置工作,妥善解决就业、住房、医疗、社会保障、教育等问题。要支持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推行舍饲圈养,保障畜产品市场供给和牧民增收。

  积极落实保障性住房、教育、医改等重点民生政策

  谢旭人实地考察了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廉租房、玉泉区公租房建设,并走进小区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情况。新城区“新城家园”廉租房住户燕国良向谢旭人介绍了每月缴纳的住房租金以及政府提供的各项补贴等有关情况,对党和政府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表示由衷的感谢。谢旭人对此深感欣慰,并嘱咐当地财政部门的同志进一步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在玉泉区“康居家园”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工地,谢旭人向项目负责人详细询问建设资金到位及项目进展情况。谢旭人指出,要按照确保保障性住房开工进度、质量和安全、分配公平合理的要求,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投入。要加强工程资金使用和管理,根据工程实施进度,及时拨付建设资金。要落实并完善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带动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和收费基金优惠政策,降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本。

  谢旭人还来到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中心医院,实地考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谢旭人向医院负责同志详细了解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前后医院财务收支等情况。谢旭人指出,要增加财政投入,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特别是推进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政部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坚持“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坚持“统筹算账、综合核补”,确保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行。

  在包头市钢铁大街第三小学,谢旭人调研了“校安工程”建设及义务教育开展情况。他要求财政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统筹考虑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实际需要和财政保障能力,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校舍加固和维修改造。按照财政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切实加大教育投入,确保财政教育支出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积极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依法征收好地方教育附加,按规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10%比例计提教育资金。

  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围绕加强“两基”建设等财政管理问题,谢旭人先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信息中心、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财政所、包头市财政集中收付中心进行调研,分别听取了财政收支汇总分析、基层财政所建设和财政资金拨付等情况的介绍。谢旭人指出,要按照及时、均衡、安全、有效的要求,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工作,贯彻落实好各项财政政策,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快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发挥好信息系统在支撑财政收支监控、统计分析和决策支持方面的功能。要加强乡镇财政建设,健全乡镇财政机构设置和监管职责。县级财政要加强对乡镇财政的指导,及时将财政政策和资金(项目)安排相关信息传达到乡镇财政所,充分发挥乡镇财政就地、就近实施监管的作用。

  谈到“小金库”专项治理时,谢旭人说,要扎实开展督导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要加强源头管理,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要切实做好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加强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管理。要积极推进综合治理,切实做好“小金库”治理工作与其他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

  谢旭人还深入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范家营乡现代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园区,实地考察马铃薯喷灌滴灌基地建设。他指出,要完善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方式,积极探索有效的项目开发组织形式和收益分配模式,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农民真正受益。

  期间,谢旭人还到内蒙古专员办进行考察调研,看望慰问专员办干部职工。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胡静林,财政部办公厅、预算司、农业司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