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中产阶级10年后将达半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2011城市蓝皮书》称,2009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已达2.3亿人,占全部城市人口的近四成。据预测,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达到47%左右,届时,我国将首次出现“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取代目前的“金字塔”结构。

  蓝皮书指出,2000年至2009年的十年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规模年均增长3.8%。其中,北京和上海的中等收入阶层规模较大,分别达到了46%和38%。

  近年来,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始终是城市消费的主力。分析中等收入阶层的花销账单可以发现,食品消费一直在33%至35%之间,远低于中低收入阶层;而可以彰显身份、引领时尚、体现生活品质的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以及居住等方面的花费,在“账单”中的比例较高。

  中等收入阶层在国外一般被称为“中产阶级”,在我国一般指“中间阶层”、“社会中间层”等,这一阶层收入较高,工作、事业相对稳定,且有较强的消费能力。

  ■相关新闻

  专家建议:经适房应让位公租房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鉴于保障对象收入水平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昨天发布的《2011城市蓝皮书》建议逐步取消经适房,大力发展公租房,在“十二五”或更长时间内要将农民工纳入到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中来。

  蓝皮书指出,虽然我国绝对贫困发生率正逐年下降,但城市相对贫困发生率却逐年升高。按照2010年《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我国城镇人口数为6.2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基于统计数据测算,中国目前城市合理的贫困线大约在人均年收入7500至8500元之间,贫困人口数大约为5000万人,是目前低保标准和受保人数的2倍左右。流动人口在医疗、子女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困境将加剧城市贫困的发生,城市贫困人口的规模扩张及问题的复杂化,已成为影响城市稳定的一大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