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快餐沦陷是“水土不服”还是“入乡随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有网友曝光麦当劳北京密云鼓楼餐厅包装破损的汉堡原料面包,包装内水汽蒸腾。麦当劳有关负责人随后表示该批次面包已被处理,决不使用,并已对该餐厅进行严肃处理。专家表示汉堡包装破损可能会滋生出大量微生物,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

  前几天,味千拉面陷入了“骨汤门”,紧接着肯德基遭遇了“豆浆门”,麦当劳比前两者走得还要远,一下子就陷入了两个门:“面包门”和“生蛆门”。至此,两大久负盛名的洋快餐巨头已经全面沦陷,遭遇了消费者空前的信任危机。

  国际快餐巨头之所以能在中国得到亿万消费者青睐,除产品本身、企业文化之外,笔者以为,品牌影响、食品安全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在国内消费者印象里,像肯德基、麦当劳等企业,产品生产、企业管理,都已形成了一套严格的标准化程序,而这种标准化程序,也就保证了其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高品质。

  但是,最近屡屡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却似乎在告诉我们,这些洋快餐,很可能辜负我们的信任。我们不禁要问:洋快餐为什么到了中国,就问题多多?到底是“水土不服”还是“入乡随俗”。

  说“水土不服”好像有些讲不通,首先肯德基和麦当劳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有连锁店,不应该偏偏到了中国就“水土不服”。再者,这几年为了适应国内市场,两家洋快餐不但卖炸鸡腿炸薯条,还开发了豆浆、油条、烧饼等传统中国食品,这说明它们早就适应了国内的市场。

  那么问题可能出在“入乡随俗”上。“入乡随俗”本来是件好事,说明这些洋快餐能够尊重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俗,但是随着“豆浆门”“面包门”“生蛆门”的被曝光,所谓的“入乡随俗”却成为洋快餐放松管理、降低标准的借口。我们承认,不管是食品安全检测标准,还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执法力度,国内都存在很大的缺陷和不足,这就是洋快餐眼里的“乡俗”,当它们为了节省成本,追求更大的市场利润而放松了管理、降低了标准,实际上就是对这一“乡俗”的遵从。比如此次陷入“面包门”的北京麦当劳,就承认是其违反了食品运送的标准程序所致。

  很显然,这样的“入乡随俗”实在不是啥好事,被曝出“骨汤门”的味千拉面,短短十天,市值蒸发40多亿港元,损失惨重。它除了提醒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完善食品安全检测标准,加强食品安全执法力度之外,也提醒这些洋快餐:为了自身的市场 形 象 , 也为了更长远的市场利益,有些“乡俗,不入为好。

  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