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牌分析师用易经测市 你信还是不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过从基本面测市的,也见过从技术面测市的,你见过用古老的易经来推测大盘走势的么?尤其是当这种预测不是来自江湖郎中,而是来自大牌券商知名分析师之手时,你是信还是不信?昨日,新浪认证为“申银万国衍生品首席分析师杨国平”的微博用户在其个人微博上披露了他依照易经对今年大盘走势的预测,引来同行和网友热烈讨论,其中不乏像杨国平一样的易学拥趸,但更多的网友质疑:将古老玄虚的易经嫁接在现代股市上是否有迷信之嫌。

  易经推测:今年高点3500

  杨国平的这篇“辛卯年股市运行易学预测”发布时间是2011年2月4日,也就是2011年农历的第一天,所预测的区间为2011年2月4日至2012年2月4日。在报告前部分,杨国平介绍自己是复旦大学数学学士、生物学硕士、经济学博士,2001年至今任职于申万研究所,从事数量研究和衍生品研究工作,有着“4年投资机构工作经验、14年大势研判模型开发经验、14年易学测市经验、10年数量研究、7年衍生品研究经验”。

  在大盘走势方面,杨国平预测辛卯年大盘最大运行区间在2500—3600点,年度低点约2650,2600—2750为底部区域,年度高点3500最低3200,年度收盘约3100。年度低点在5月7日-7月7日,年度高点在9月8日-11月7日,运行节奏:小阳春(约3000多一点)、严厉倒春寒(下跌空间约400点)、冒(上涨空间约800点),年度涨幅10%以上。

  杨国平同时以干支解读辛卯年市场热点。他表示,辛卯年木火行业比较好,如农产品(抗通胀概念)、林业、新能源、核电、电子(如iPad等)、电信、网络、集成电路、高科技、小家电、影视、文化教育、创新、新兴产业、重组概念等。辛卯年为泽风卦为大坎卦,坎为水,利好消费品、商贸、酒类、水利、交通运输(如航运)、旅游等。辛为金,利好有色资源品。不过,他不看好辛卯年的地产股,辛金泄土,卯木克土,寅处艮宫为土,克土之力相对有限,卯处震宫为木,克土之力明显增大,兔年房市调控政策力度将比虎年明显增强。预计房市景气将明显回落,房产价格将实质性下跌,地产股将继续跑输大盘。

  在这则报告的开头,杨国平提醒,他的报告仅属个人观点,不代表任职机构。他的研究对两类投资者不适用,第一类是认为100%预测正确才是正确预测方法,才有预测价值的投资者;另一类就是只看预测结果的投资者,并表示,只可将预测结果作为参考。

  网友拍砖:这个太玄乎了

  杨国平昨日凌晨在微博上将上述预测披露后,立即引起了网友关注。从评论内容看,不乏与杨国平“志同道合”的盟友。新浪微博认证为“深圳市哲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网友“我是徐泽林”声援道,用易学来研究和预测并没有不妥。另一微博用户“oominnow”也表示,以前看过香港一位大师用易学解2009年的股市很准的,这个预测的准确性拭目以待。更有挺杨国平的网友称,一提起命理学就很多人觉得那是封建迷信,却不懂得其中的神奇精妙。

  不过,杨国平收到的“臭鸡蛋”明显多于“鲜花”。金思维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春笑称,这让年薪N万的策略分析师、证券分析师们情何以堪啊!让基金经理们情何以堪啊?微博用户“LadyQQ”更是旗帜鲜明地表示,“超搞笑,股市靠风水?不管你信不信,我肯定是不信,侮辱智商。”一些网友表示,杨国平们卖的不是科学方法不是技术,卖的是希望,是安慰剂,甚至有网友觉得将易经嫁接在股市上是对易经的“降格”,强烈抗议这种以术数讲周易,庸俗化周易的做法。“周易是一门政治哲学,是讲大义、讲道理而不是预测未来的。古人说善易者不卜,现代的人打着周易的旗号,掺杂大量后世的迷信思想,对周易义理产生了极大的危害。”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市场总监李琛更是调侃:以后会不会出现烧牛骨头乌龟壳预测大盘的分析师?

  对于网友的不理解,杨国平表示,易学的分析逻辑包括行情幅度大小、年度干支分析、年度卦象分析、转折点共振级别分析、K线形态、易学分析等。股市易学预测作为新兴研究领域,尚未建立完整理论体系或者说尚未全面系统的经受实证检验,也没有多少文献可供参考,预测偏差难以避免。

  业内人士:“旁门左道”只能是辅助

  到底是哗众取宠还是易经真能预测股市?记者昨日致电杨国平,但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应答状态,申银万国一研究员确认,公司金融衍生品的首席分析师确实叫杨国平。实际上,用塔罗牌、天象、易经八卦等传统意义上的“旁门左道”来预测股市一直经久不衰,1997年企业管理出版社甚至出版了一本根据周易八卦预测股市变化的《股市预测诀窍》。一市场人士表示,上述“旁门左道”即使在一定时间段内偶然正确,反映的其实是市场心理,并不能完全迷信这些方法的魔力。“这些方法就如市场上传的神乎其神的丁蟹效应类似,其实并非郑少秋多有能耐,而是股民心理营造出来的自我实现预言。”

  上述市场人士介绍,1992年10月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大时代》播出。剧中郑少秋饰演丁蟹,在股票市场处于熊市时期借着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事有凑巧,此后十几年,几乎每次郑少秋演出的电视剧或节目播放的时候,股票市场都会有显著下跌,“丁蟹效应”之说不胫而走,郑少秋也被视为“股患”。但有分析人士从经济理论指出,郑少秋与股市的关系,只能说是一连串的巧合。从科学角度分析,所谓的丁蟹效应只是股民的一种自我心理暗示。每当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播放时,不少股民生怕丁蟹效应会导致自己手头上的股票蚀本,便会恐惧性抛售,引致股市暴跌。投机者亦可能以丁蟹效应为借口推跌大市。

  “上述那些预测方法跟丁蟹效应类似,如果大家都相信,这一预测肯定能实现,如果大家都不信,落空的可能性就较大。”分析人士表示,易经八卦、塔罗牌等预测手段与目前股市主流的预测方法视角不同,但现阶段又难以证伪,建议投资者宽容付诸笑谈。“要想在股市中练就一身绝世武功,还得在正道上下功夫,比如多看公司财报,到公司进行调研等,这些旁门左道只能当做辅助手段,不可全信。”快报记者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