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GDP排名的两个“第一”折射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黄海)北京市今年上半年GDP增长8%,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倒数第一。而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首次发布的相关排名显示,北京GDP质量在全国各省区市排第一。增速倒数第一,发展质量第一,北京GDP排名的这两个“第一”说明什么?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主编、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表示,不盲目崇拜GDP,也不能盲目抛弃GDP。科学认识GDP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和制度成本的“品质好的GDP”。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要正确看待发展速度,GDP增速绝非越快越好。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发展环境、不同的功能定位、不同的资源禀赋支撑条件下,经济增速有着不同的“适度”速度。

  从世界经济发展看,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下为起步阶段,也是经济加速发展阶段;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1万美元为追赶阶段,也是经济快速发展阶段;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为平稳增长阶段。北京经济总量已接近1.4万亿元,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经济发展目前处于平稳增长阶段。

  北京作为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为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履行好“四个服务”是北京的首要职能,“适度”的速度会为城市功能发挥创造物质基础,“过度”的速度对城市功能的支撑反而会产生“负效应”。比如,如果北京过度追求GDP,上马更多工业项目特别是重工业、重化工业项目非常奏效,更多鼓励房地产开发和汽车消费也很奏效,但却不利于完善和优化首都的城市功能。

  北京人均土地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8,100%的天然气、100%的石油、95%的煤炭、64%的电力、55%的成品油靠从外埠调入,北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单靠物耗来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已经出现瓶颈,跨越极限的手段只能是转变发展方式。

  赵磊表示,基于上述认识,北京市测算认为,“十二五”期间北京GDP年均增速8%是较为适度的速度,这个速度比“十一五”的目标低1个百分点、比“十一五”实际年均增速低3个百分点以上。今年上半年北京GDP增长8%,符合预期,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