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证监局:信披不能走"偏门" 内幕交易是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证监局2日召开“深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各上市公司将规范信息披露和防控内幕交易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强调,辖区上市公司要做到真正的透明、真实,决不允许“在一级市场编概念骗钱,在二级市场讲故事骗人”。

  此次会议共有深圳167家上市公司及7家拟上市公司董秘参加。深圳证监局副局长朱文彬通报了辖区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防控方面发生的几个案例及存在的三大问题,并称有关问题正在影响辖区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

  朱文彬透露,由深圳证监局牵头与深圳市公安局、监察局、国资局、金融办联合下发的就落实五部委《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意见》的通知即将对外发布,将对加强内幕交易的防控提出具体要求。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对上市公司信息发布渠道和接待调研机构、媒体记者等方面作进一步规范,并特别提醒公司证券事务部门要关注公司及子公司网站、公司高管开设的博客、微博等渠道发布的信息,发现存在不实信息或泄露未公开重大的信息,应要求及时更正或删除,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必要时应及时发布澄清公告。

  内幕交易是监管高压线

  “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是监管的高压线,深圳证监局一直保持高压态势给予严厉打击。”朱文彬表示,自2007年深圳证监局首创内幕信息知情人监管制度以来,已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买卖股票情况多次集中核查,对于内幕交易防控不力的上市公司,深圳证监局将采取更有效的监管措施。朱文彬提醒,股价异动或涉嫌内幕交易,无论最终是否受到处罚,核查过程对公司、对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相关行政审核事项包括再融资、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等可能会受到影响;核查将涉及银行、客户等公司的利益相关者,可能会影响他们对公司风险状况的判断,进而可能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因此,公司和个人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

  朱文彬透露,相关政府部门要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配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没有确切依据不得要求上市公司报送未公开信息等,此外,证监会近期已经对《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很快将要实施,这些都在为上市公司改进内幕信息管理创造外部条件。

  信息发布渠道要规范

  “少数公司有意或无意地将一些重大信息通过公司或者子公司网站发布,个别公司的网站甚至发布了误导性或不实信息,成为信息披露的又一突出问题。”朱文彬指出,正是这些不规范的信披行为导致了媒体报道和机构调研报告内容与实际情况出现了很大差异,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公司本身也因此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朱文彬表示,针对这种情况,深圳证监局下一步将对上市公司信息发布渠道和接待调研机构、媒体记者等方面作进一步规范。要求各公司对照通报的案例和问题进行自查,结合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圳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投资者接待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采访和调研接待工作,做到“热情接待,谨言慎行”,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机制。

  “上市公司行业千差万别,业绩有好有坏,只要是真实还原给投资者,他们会自行选择用手还是用脚投票,而弄虚作假、粉饰雕琢则贻害股民,破坏市场。”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强调,作为与投资者沟通桥梁的上市公司董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求真务实,在推动上市公司规范透明方面承担责任,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