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施永青:从长远看香港房价仍会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谈香港高房价及置业

  住房是港人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时下香港房价高不高?高房价会不会有调整、调整多少?高房价会不会引发社会问题?现在是否适合出手买房?——对于香港楼市的这些关键问题,不少香港人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分析,谈起来滔滔不绝,有时情绪激动。

  在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30余个春秋的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分析。他承认高房价引发了诸多社会及民生问题,对于如何解决高房价与港人置业的矛盾、以及置业的时机,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现年62岁的施永青1978年创办中原地产代理公司,如今中原地产已成为香港规模最大的地产代理。

  向下还是向上?

  施永青认为,在投资需求日趋升温的推动下,香港房价目前偏高。他说,楼房本身有两个功能——使用功能和投资功能,由于香港房地产投资吸引力高,很多本地及外来资金都流向房地产,从而使投资功能“扭曲”了使用功能,房价超过了使用者的承担能力。

  他预计,香港楼市短期内会出现微调,但调整幅度不会超过10%。而长远来看,楼价趋势还是上升。

  首先,楼市的主趋势会与经济发展同步,香港目前的经济增长势头不差,失业率低,加上内地经济发展会带动香港经济,楼价在这种形势下易升难跌。其次,全球低息的大环境短期内似难改变,投资者或弃现金、买资产,加上更多外来资金涌入的因素,都易推升楼价。

  让施永青对香港楼市抱有信心的最关键因素,是房子租金仍在上升。他说,租赁市场是不会有投机的,租金上升,反映市场上确实有实质需要。

  反映香港二手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今年6月上旬曾突破100点的心理关口,创下自1997年10月101.8点以来的逾13年新高。施永青说,这一指数在大约5到8年后或冲至200点高位,那时香港楼价大约会是现在的一倍。

  施永青表示,内地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大周期,对比香港楼价曾有过几十倍升幅的历史,此次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上升浪翻一倍至200点并不稀奇。

  高房价引发的问题

  施永青曾多次撰文提及香港高房价引发的社会及民生问题,比如现时的香港年轻人较少有能力自己买楼,从而使越来越多的父母帮子女买楼或付首期,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并祸延第二代。

  他说,经济能力强的父母帮子女买楼,使子女不但免除付租金的压力,还将同时获得楼宇升值的收益;而经济能力差的父母,他们的子女很难加入“有楼一族”,每个月的收入有不少部分用来交租,更难为再下一代积累买楼的首期。

  施永青表示,父母经济状态的差异造成了第二代生活的差异,使他们无法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对社会的看法也会出现分化。他说,买楼靠父母所引发的社会后遗症,已将“有楼一族”与“无楼一族”的差距越拉越宽。

  近来香港社会上还冒出反对所谓“地产霸权”的声音,对此施永青表示,他不认为香港的地产商有“地产霸权”,因为买土地都要经过公开竞拍,既没有利用自己的特权,也没有专门的法律保护。

  施永青承认,在香港现有高地价的环境下,地产商是受益者,因为特区政府供应土地不多的政策对地产商有利,使得他们从土地升值中获得的收益多于营运上的收益。

  买还是不买?

  施永青认为,造成香港楼价高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问题,即供不应求,因此增加供应才是对降温楼市最有影响的措施。“特区政府的供应目标是每年2万套私人住宅,我认为楼价高的时候可以增加到2.5万套至3万套。”

  他还建议特区政府给需要置业的人提供有针对性的供给,比如在新批的土地中,规定一部分只能卖给首次置业的年轻人。这样一来,可以根据购买者的能力去定价,既符合香港自由市场的机制,又能防止投资者的资金扭曲房子的价格。

  不过施永青承认这个建议比较复杂,需要认真解释。如果要采取相对简单的措施,那就是复建居屋。

  至于现时是否为置业的时机,施永青表示,投机者应收手,因为一有额外印花税,二是楼市正处于调整期。对于投资者,则要参照其资产比重,如果房产投资未达到30%,建议购买;若超出了50%,即可暂时“停一停”。

  而对大多数的自用者来说,施永青认为,由于现时房价偏高,资金不充裕者,不建议购买。而如果可以支付超过40%的首付,同时月供不超过经常性收入的40%,则可以考虑置业。

  (据新华社香港8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