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称朝企宁要外汇不要朝元 轻工业品流向国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实习记者赵文杰报道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4日报道,今年朝鲜把轻工业品的生产作为最重要任务来抓以满足国内需要,但尽管如此,一部分朝鲜企业却将产品卖往国外。“在朝鲜国内所赚朝元只会变成损失”的判断下,轻工企业纷纷赚起了外汇。

  朝鲜劳动党的机关报《劳动新闻》8月1日在头版位置呼吁,“加快轻工业的发展,为人民生活消费和生产带来重大转变”。朝鲜为在2012年实现“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目标,重视轻工业的发展,希望以此改善国民生活。朝中社7月10日也报道了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视察商品展览会的新闻,炫耀“350万件轻工业产品的产出”。

  但是,这些轻工业品被认为多是从中国等国进口的,而且随着这种情况的加剧也加深了朝鲜的贸易赤字。再加上2009年的货币改革失败,造成食物供给停滞,企业职工转而依靠外汇。现在朝鲜一名普通工厂劳动者的月薪是1000-2000朝元,按近期的汇率来计算不足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