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有上市公司CEO:贵还是不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史国伟

  从公司业绩及其所管理的平均市值上看,国有上市公司CEO领取高薪理所应当。

  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高薪早已是司空见惯,那么占据A 股主流的国有上市公司的CEO的薪酬状况又是怎样?今年,《福布斯》中文版首次统计了A股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试图撩开这个讳莫如深的话题的一角。

  根据统计,2010年年薪过百万的国有上市公司CEO共121位,其平均薪酬为191万元,在人数与平均薪酬上与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旗鼓相当。榜单上,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以858万元拔得头筹,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596万元紧随其后,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531万元名列第三。121位CEO中,有86人薪酬上涨,10人薪酬下降,25人薪酬持平或同比不可取;按可比数据计算,整体涨薪约30%。

  从行业分布上看,金融、能源及矿产贸易与加工、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及医药医疗行业孕育了做多的百万薪酬CEO,分别有18人、17人、13人、10人、10人,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与非国有上市公司相比,能源及矿产贸易与加工行业体现了其最大不同。国有企业携资源或垄断优势而来,远非民营企业可以比拟。从地域上看,广东以33人占据最多份额,北京凭借央企总部的优势以21人次之,上海以12人排第三。以民营企业见长的江苏、浙江不再占据优势,仅有7人、6人入围。

  在公司业绩方面,121位CEO领导的公司(剔除2011年上市的华锐风电)在2010年取得了33%的营业额增长率及47%的净利润增长率,明显好于非国有上市公司的表现。另外,截至2010年12月31日,剔除2011年上市的公司,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485亿元,而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195亿元,后者仅为前者2/5。国有上市公司CEO领取高薪理所应当。

  但国企高管该不该拿高薪一直是个争议不断的话题。2009年,针对华尔街高管的限薪风暴席卷中国国内。一时之间,公众对国企高管天价薪酬的不满集中爆发。同年,迫于舆论压力,国资委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试图建立健全针对央企高管薪酬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不可否认国有资本在经营上确有一定的优势,但在市场化条件下,高薪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国有企业也不得不采取高薪策略。比如在金融、信息科技、医药医疗等需要专业管理人才的行业,国有与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水平已是不分伯仲。

  另外,一味限制高薪不如调整薪酬结构更着眼长远。目前A股上市公司高管基本为固定薪酬,严重与公司经营业绩脱钩,怎能充分调动职业经理人的积极性?其实,针对央企高管的《指导意见》,已经可以在H股上市公司中看到践行效果:薪酬更多元,薪酬更高(见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最贵CEO)。这是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