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兵团“十二五”末全面实现棉花采摘机械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4日电 “兵团确定‘十二五’期间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实现棉花采摘机械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孔星隆近日在农八师一四九团第二轧花厂考察时如是称。

  新疆兵团是中国最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和优质棉花产区之一,棉花年产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1995年以来,棉花单产、人均棉花占有量、商品率和出口率一直居全国第一。但是,由于采收环节机械化程度低,棉花采收时节受劳力紧缺的制约,严重阻碍了新疆兵团棉花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今年初,新疆兵团提出要用3至5年时间在全兵团实现机械化采棉,大力推进棉花全程机械化,提高采棉效率的同时降低居高不下的棉花生产物化成本,加大新疆兵团棉花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孔星隆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兵团机采棉推广取得巨大成果,到2010年,机采棉面积已达257万亩,拥有大型采棉机700多台;2011年,新疆兵团采棉机将达到1000台,种植机采棉350万亩,占到总播种面积的近50%。早在2002年,新疆兵团就促成贵航和石河子合资组建“石河子贵航农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近10年的发展,该公司年生产采棉机从150台提高到现在的200台,为新疆兵团快速发展机采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6年,新疆兵团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开始实施“兵团机采棉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并首先在农一师一团和八团进行机采棉高产技术栽培试验。十多年来,在机采棉种植、脱叶、采收、加工和质量保证等诸多关键环节都已取得重大突破,应用机采棉技术的条件已日趋成熟。

  据一四九团团长张启全介绍,2010年,该团14万亩棉花90%实现了机采棉全程机械化,从采收到加工节省拾花工、装车工、卸花工、加工皮棉喂花工等2万多人,节约资金2500万元。今年,该团14万亩棉花将100%实现全程机械化,不雇1个拾花工。

  采棉机单台日采收进度可达150至200亩,高峰期一台采棉机日采籽棉超过4万公斤,相当于1000个拾花工的劳动量。综合机械化作业的各个环节,包括脱叶、采棉、清理加工、机械折旧、维护修理、人工工资等费用在内,机采棉亩均成本约130元,而人工采棉亩均成本为195元,仅此一项,棉农每亩即可节省55元。

  “石河子垦区机采棉将从2010年的138万亩提高到今年的180万亩,占到种植面积的80%以上。到2012年,全垦区棉花采收将100%实现机械化。”随行的新疆兵团农八师师长、石河子市市长王平海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