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15亿美元拿下非洲矿权 兖煤14亿元收购澳洲两煤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济南8月3日讯 (记者 马绍栋) 8月,我省两大能源集团同时在海外并购上展开大动作。继1日在伦敦上市的非洲矿业和山东钢铁集团签署了总值15亿美元的联合采矿协议后,2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以2.02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4.29亿元)收购澳大利亚两家煤矿公司。

  1日,在伦敦上市的非洲矿业发布消息,山钢将投资15亿美元,收购非洲矿业位于塞拉利昂的通科利利(Tonkolili)铁矿石项目25%的股权。作为投资方,山东钢铁集团可以最高15%的优惠价格,每年从该矿购买200万吨铁矿石,此后可逐年递增至1000万吨。非洲矿业表示,这宗交易以及山钢需支付的交易款项仍有待中国政府部门正式批准,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予以批准。

  据了解,山钢此次进行股权收购的塞拉利昂通科利利铁矿,储量达128亿吨,可供开采60年。

  在山钢投资非洲的同时,兖州煤业则在澳洲出手。2日,该公司发布公告,以2.02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4.29亿元)对价收购澳大利亚新泰克控股公司与新泰克Ⅱ控股公司100%股权,同时以现金偿付被收购两公司不超过2.025亿澳元的债务。

  兖煤此次收购的新泰克煤矿,获得的全部为露天矿源、发热量达到6300大卡/千克的高品位动力煤,已探明总资源量达17.32亿吨。兖州煤业表示,新泰克项目储量、资源量丰富,产量提升潜力大,将作为兖州煤业澳大利亚业务发展的重要后备补充。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我省两大能源集团的海外并购,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自身的生产能力和后备储量,同时有利于我省能源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有效实施“走出去”的资源开发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