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消费超GDP增速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工信部最新发布的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快速增长,其中石油消费超过了GDP增速,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55.2%的新高,这是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连年打破历史纪录后,首次超过美国。

  节能减排压力巨大

  工信部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扩大。1-5月,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达1.98亿吨,同比增长10.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原油表观消费量为1.91亿吨,增长8.5%,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越美国(53.5%);天然气表观消费量526.67亿立方米,增速为18.2%,持续高速增长;成品油表观消费量1.08亿吨,同比增长11.7%,其中柴油表观消费量为6946.2万吨,同比增长13.1%,成品油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所谓“表观消费量”,是指净进口量和产量的总和,而“原油对外依存度”,则是指一个国家石油净进口量占本国石油消费量的比例,体现了一国石油消费对国外石油的依赖程度。

  基于上述数据,工信部指出,目前我国石油消费超过了GDP增速,能源消费增速过快,对能源生产和节能减排都带来巨大压力。

  工信部预计,今年全国国内原油表观消费量约为4.68亿吨左右,同比增长6.5%,而预计全年原油产量约2.1亿吨,同比增长3%~4%。如果按工信部这个数据计算,则全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55%。

  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

  这是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美国。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以每年2-3个百分点的速度不断上升,已从2006年的43%上升到2010年的53.7%。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一度高达63%,近年因天然气使用比率不断提升等原因,其原油对外依存度在下降。

  我国原油依存度为何不断上升?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志铭分析,这与我国的发展阶段有关,短期内难以改变。从产业结构角度看,我国已经进行重化工业化阶段,石化、机械装备等工业加速发展,对原油进口需求不断上升;而从消费角度看,汽车消费增长,对汽油等石油产品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大。

  对于石油依存度不断上升的影响,业界有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认为这对我国能源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另一种则认为,可以适度提高依存度以充分利用境外原油资源。对此,刘志铭表示,原油依存度不断提高,意味着国内经济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不断加大,因此,更值得关注的还是能源安全问题。当前,既要不断使原油进口渠道多样化,也需要不断改善能源结构减少对原油的依赖,更直接的则是要不断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从多方面化解原油对外依存度提高的影响。记者马汉青

  近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

  年份 依存度

  2006 43%

  2007 46.05%

  2008 49.8%

  年份 依存度

  2009 51.3%

  2010 53.7%

  2011 55%(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