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子奶破产重整计划提交前夕 高科文迪波“失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子奶破产重整计划提交前夕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失踪”

  曾经的乳饮料大王“太子奶”命运坎坷。继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在去年7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捕一年后,昨天有消息称,太子奶托管公司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在7月31日晚被湖南省纪委“双规”,株洲市政府已派该市市委副秘书长何朝晖临时代行高科奶业管理职务,何朝晖已于8月1日赴高科奶业主政。记者昨天就此采访高科奶业、株洲市政府新闻办等,未获证实。

  针对文迪波被“双规”之事,昨天,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认为,可能与其接盘太子奶经营、引入投资者等事宜有关。不过,该人士也提出质疑,在太子奶破产重整计划前夕出现这样的事,颇为蹊跷。

  记者昨天拨打太子奶托管公司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的手机,被告知“关机”。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提出疑问,太子奶的重整方案将在本月16日公布,为何在此重要关口却出现这样的事?

  据太子奶重整管理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宏介绍,管理人计划在8月7日向重整法院递交破产重整计划草案,按《破产法》规定,法院收到草案后在债权人大会召开十五日前公告债权人大会的时间和地点。

  文迪波在重整方案递交前几天被“双规”,颇耐人寻味。知情人士分析,其“双规”情节或与太子奶重整和引进投资人谈判有关。

  曾经创造中国乳业神话的太子奶,在2008年因与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三大投行对赌失败,自此开始噩运连连。2009年1月,由株洲市政府注资1亿元成立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由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的优质资产,并替代李途纯行权。但被接管后的太子奶,经营上却不见起色。高科奶业接管太子奶之后的2009年,太子奶全年销售收入仅为5亿余元,而之前2008年的销售收入为20亿元。

  在今年1月和6月进行的两轮重整招商活动,结果都不顺利。此前,太子奶重整项目联系人李志坚表示,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去年11月17日裁定三家公司合并重整,提交重整方案的起始时间应该从去年11月17日算起。如果截至8月17日,太子奶重整方案仍未出台,太子奶的“死期”将真正来临,直接进入破产清算。

  若文迪波被“双规”消息确实,那么太子奶的重整计划是否受影响?王丁棉认为,影响应该不大。太子奶重整管理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宏也指出,文是否被“双规”同太子奶重整无直接关联。陈建宏表示,按《破产法》规定,若重整方案未能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法院仍可强裁通过重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