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Lgmi:关注经济减速中的非调控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团资深专家 陈克新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经济减速成为各方面议论热点。实际情况表明,中国经济之所以减速,既是主动调控结果,亦有很大的非调控因素,尤其是本应提高的国内消费品需求增速也出现了明显回落。为此,经济减速中的非调控因素需要引起关注,应当未雨绸缪,及早对策防范。

  一、中国经济减速,存在很大非调控因素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减速。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比较2010年10.3%的增幅也有一定回落。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减速还将惯性进行。虽然如此,目前这种减速还算正常,处于软着陆范围之内。

  不可否认,本轮经济增速回落,一部分来自于紧缩性主观调控,符合预期目标,亦为我们所乐见,但应当引起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减速,其中也还具有很大的非调控因素,不在我们掌握之中。

  应该说,三大需求实际增长率回落过大,尤其是本应继续扩大的国内消费品市场需求增速回落较大,超出了我们预期,并且增加了今后经济增长的不可确定性与非可控性。

  二、经济减速的非调控因素来自于欧美国家债务危机

  令人担忧的是,欧美国家债务危机还在发酵。虽然美国再次提高了债务上限,但庞大债务及缺乏消费资金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今后违约阴霾依然笼罩,进而对于世界经济增长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这段时间以来国内股市持续走低,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不乐观情绪。另一方面,希腊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有增无减,如果出现最糟糕情况,动摇欧元地位,势必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冲击,出现二次衰退。受其影响,中国外贸出口急剧减少,重现2008年4季度与2009年出口负增长局面,并非没有可能。因为没有人能够担保欧美国家债务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继续实施抑制需求的紧缩政策,甚至不断加码,其滞后效应与多种因素叠加,集中显现,就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失速,出现硬着陆。主管部门对此风险必须高度关注,及早防范。

  三、努力扩大国内需求,是防范欧美国家债务危机的主要对策

  当务之急是要对紧缩性宏观政策,向宽松方向适度调整。具体而言,就是要在继续抑制投机需求的同时,支持、保护与扩大国内合理需求,使其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6成以上动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调整经济结构,摆脱对于出口过度依赖,防范欧美国家债务危机对于中国经济拖累风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