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外储聘用一批外国教授如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天量的债务暂时找到了化解违约的办法,那就是借新债还旧债。中国外汇管理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世界第一,外汇储备数量世界第一,至今还没有找到化解风险的办法。

  全国爱国的同胞们,无不为中国巨额的外储面临缩水或亏损而担忧。近一个时期,外管局针对国民的各种建言献策,连篇累牍发表文章予以批驳。先是驳斥“外汇储备是老百姓的血汗钱”的说法,继而说,无论是分给老百姓,还是将外汇储备直接用于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都涉及外汇储备是否可以无偿分配使用的问题。外汇储备不同于财政盈余资金,是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在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对应着本币负债。免费使用外汇储备,性质上相当于中央银行随意印钞票,无节制地扩大货币发行,会造成通货膨胀等严重后果。

  我国的巨额外储能干什么用呢?分给老百姓不行,直接用于社会福利也不行,据樊纲等专家分析,买黄金也不行,会给世界市场造成很大的震动。说来说去,只有一条路,就是继续持有和不断购买美国国债。倘若外管局的工作就是从国内结汇然后去买美国国债这么一件事情,还需要一个局来干这点事吗?

  曹雪芹说他的《红楼梦》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我读外管局的文章,也读出了这个味道。3.2万亿美元外储不是中国人的血汗钱,还能是什么钱?表面上看,这是央行开印钞机印刷人民币换回来的,但央行“每多发一单位货币,大家手里原有的货币价值就下降,这就相当于征税。公共财政征税还要服务于老百姓,那么用铸币税发行的钱去买外汇形成外汇储备,是不是也要服务于老百姓的利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

  我从外储1万多亿美元的2007年就开始谈外储亏损问题,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证当年7月16日今日快评《美元贬值让我们亏了多少》一文(见《白纸黑字》一书)。当年8月7日,又发表了《外汇投资或可走群众路线》一文。4年多来,已经从1万多亿外储谈到3万多亿外储,也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新东西可说。

  昨天看到《南风窗》第16期专访张五常的文章,他说:“中国的困难不是人多,是人的知识低。这方面,我们的中小学还可以,但大学一团糟。你看现在的学生争着去外国念书了。去美国念书,5万美元一年,等于近3万人民币一个月。有多少中国家庭能出得起这笔钱?为什么不把国内大学搞好呢?把国内的大学搞得跟美国大学同一水平,一个大学生需要的费用不到留美的1/3。留学只是方便了那些有钱的,有能力出去的,对中国自己的前途来说是缺乏了重要的一般性发展,何况出去的多半不回归。”我受此启发,认为国家可以考虑每年拿出100亿美元外储,聘请世界名牌大学教授来中国的大学讲学,让那些没有钱出国留学的学生,在一些课程上也能得到名师指点。

  外管局认为外储不能直接用于教育等社会福利,但他们没有说不可以间接用于教育等社会福利。政府里的活人不能让尿憋死,完全可以采取变通的方法。2007年,财政部曾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用于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国家可以发行教育特别国债,把外管局的外储买过一点来,用于支付外教工资。国家还可以按照外管局买美国国债的利率,从外管局借债,外管局总不能说只准外储买美国国债,不能买中国政府的国债吧。据中投公司报告显示,去年赚了515.6亿美元。国家若嫌麻烦,索性从中投赚的钱里每年拿出100亿聘请大学外教。

  广州恒大足球队请足球外援,孔卡年薪1000万美元、保隆350万美元,穆里奇350万美元。一个企业玩玩足球都敢大把花美元,花外汇,为了办好中国的大学,我们国家又有多得发愁花不出去的美元,花一点点外储(3万多亿美元的零头)聘用一批外教的能力和气魄总应当超过恒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