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正华:儿子有可能成为未来春秋的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多年前,作为上海长宁区遵义街道党委副书记,王正华为了解决返城知青就业问题创办了春秋旅行社。这个旅行社从一间只有两平方米的铁皮屋,发展成全国经营国内游的第一梯队。2005年7月,王正华选择了一直都不被国内业界看好的低成本航空,创办春秋航空公司,成为第一批涉足航空的民营企业。

  主持人权静:在这么多可以做的生意里面,为什么选择了民航业,这个民营的涉入如此之少,推开这个门更困难的这个行业

  王正华:我是1994年取得中国国内旅游全中国第一了以后,我就在研究我将来该怎么办,我把全世界旅游做的最好的十个公司,十家企业把它放在一起,德国的TUI它有100多驾飞机,是旅游包机航空公司,它是私营的。而且中国未来这么竞争这么剧烈的我认为有开发的可能,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学TUI的办法包飞机,把人家飞机趴下来的时间我把它这个时间拿过来飞,把人家空出来的位置我拿过来我帮他卖,所以这样呢,我会去做的,包飞机、包座位,1997年以后,我感觉我可以做这个,我就把飞机包下来,包下来以后,我每三个月到半年,我会给民航总局递一个报告,送到民航总局,人不收我的,你们旅行社跟我们什么关系啊。

  主持人权静:觉得不可能的事。

  王正华:不可能的,然后我也没跟他说我要成立航空公司,我就给他递报告,我大概做了一两年两三年以后,他们就感觉,王总你的这个报告,一开始我们认为不收,航空公司都没有像你们,航空公司机场都没有像你们这么卖力,半年三个月就送一次报告,你们的报告很有内容,到了04年1月份国务院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当时的杨元元局长作为主讲人,路透社记者就问他,说你们是不是会对民营航空,私营企业开放,最后你知道杨元元局长开口第一句话就说,是的,我们会给一个中国的大型的私有的旅行社,还有其他几家,我讲是民航请我来的,是不是这样,我报告还没递上去呢,事先做的工作

  主持人权静: 我们也想知道,为了这个航空的梦你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每天要工作多少小时?

  王正华:这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就像我喜欢我的旅游航空,早上像现在这样,早上5、6点多从家里出来,然后到了公司7点多钟开始打拳,我从3年前开始带徒弟,我现在带了大概有400、500个徒弟?

  主持人权静:太极拳的徒弟。

  王正华:有公司里的,有公司外的,我把这个也作为一份事业,这个事业叫做授人健康,打完太极拳以后洗个澡。一般工作到9点钟10点钟。

  主持人权静:晚上。

  王正华:嗯。

  主持人权静:其实每天要工作13、14个小时?

  王正华:基本如此每周大部分时间都是7天的。

  主持人权静:会考虑什么时候退休,开始过清闲的生活,对民营企业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是传承和接班人的问题

  王正华:我们现在的公司,我刚刚说了,航空有我的CEO在主持,旅游有我的总经理在主持,他们的日常办公会议,我都不参加的,创造一个,有我更好,没有我也没关系,当然我也跟他们事先说了,我想了解的,我想干的,你应该允许我去干,允许我去插手,但责任还是你的。

  主持人权静:您的儿子王煜也是学管理层入股了春秋,现在他的职位是春秋航空的高级副总裁,未来在公司当中他会扮演什么角色,您会觉得他是未来您的接班人吗?

  王正华:有这个可能。

  主持人权静:作为一个企业中的领导或者是管理者你怎么评价他的工作?

  王正华:他不笨,在进公司以前,也在美国待了8年,我让他到社会的最下层去,我给了他5万人民币,完了以后,你把5万人民币花完了可以回来,可以在那里念书、生活,但是这个钱是你自己去挣。

  主持人权静:5万人民币在美国应该干不了什么。

  王正华:他就在那里过最苦的生活,一天要打两份工,和墨西哥人一起做体力活,我的同事去看他的时候,回来把我狠狠的臭骂了一顿,说你简直是虐待狂,虐待你的儿子,他在那里一个十来平方的地下室里面要住10个人,回来的时候带了两张硕士的文凭,还带了3万美金回来,当然现在在公司,我对他的评价,所以我说他是不笨的,因为他了解外面的,但是他要干成事情也非容易,他能干成事情,他可以做未来的总经理CEO,他如果干不了,何必让他来干呢。

  主持人权静:你觉得他什么时候可以让你足够放心的去接你的班什么时候打算完全不再管公司的事,真正好好享受退休的生活?

  王正华:我要是真正不管公司的事的时候我会很难受,我开玩笑说,我完全不管公司的事情最好的一个状况就是老年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