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增发:私募大佬活跃 看好机械设备仪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时常可见一些私募大佬的身影。这不仅因为定向增发发行价相对二级市场价格有一定折扣,而且通过定向增发持有一些质地良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往往能够取得较好收益。统计显示,从2006年到今年7月中旬私募参与定向增发389次,涉及金额531亿元左右。

  凯石、瑞华热衷定增

  如果按照参与定向增发金额来看,私募中排在首位的是凯石。

  凯石较早参与定向增发,从2009年2月开始到今年7月中旬,凯石参与定向增发44次,涉及金额120亿元。凯石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雅戈尔集团的投资平台,雅戈尔2009和2010年年报中提到公司是借助凯石的专业运营平台来参与定向增发,从2009年到今年7月中旬,凯石以雅戈尔的名义参与定向增发30次,涉及金额106亿元。凯石参与的定向增发至今至少70亿元还在锁定期中。

  另外,元老级私募江苏瑞华也是定向增发的拥趸。从2006年到今年7月中旬,一共参与定向增发77次。如果除去凯石以雅戈尔集团的名义参与的定向增发,江苏瑞华参与定向增发的规模应是“第一”,总的投资规模(按认购成本计算)达到65亿元,甚至2008年金融危机也没有阻挡住江苏瑞华参与定向增发。

  长期坚持形式多样

  证大也是定向增发的大佬。证大参与定向增发的形式较多:一是以自己的名义参与;二是以公司制的一些基金来参与,如天臻、天誉、天迪等等;三是公司有四只“金”系列的有限合伙基金参与,如金马、金牛、金龙和金兔。证大最近两年主要通过几只有限合伙基金来参与定向增发,如莱乐客、力利、蛙乐特、凯思依等等。从2007年到今年7月中旬,证大共参与定向增发64次,总金额46亿元左右。

  在参与定向增发的私募中,最创新的莫过于博弘数君。博弘数君参与定向增发采用的是增强型指数化的方式,通过子基金常年募集资金投入主基金,主基金则参与定向增发。从2010年11月至今年7月中旬,博弘数君共参与定向增发16次,涉及金额14.5亿左右。其投资策略中的滚动募集资金使得公司能够常年保证一定的资金来参与定向增发。另外,博弘数君在定向增发增强型指数化的策略上,将会引入股指期货的对冲,以减轻投资的市场风险。

  看好机械设备仪表

  定向增发不仅吸引了很多私募基金,如京富融源、合赢投资、国富投资、朱雀、彤源、六和、混沌等。有些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也有涉及,比如深创投、新天域资本、鼎晖、弘毅资本、国开金融等等;硅谷天堂以及其旗下的天堂硅谷也是定向增发常客。从行业分析,机械、设备、仪表类的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最受私募欢迎。

  从2006年至今年7月中旬,私募参与该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86次,涉及金额154亿元左右。其次是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共62次,涉及金额56亿元左右。排在第三的是电子行业,私募参与该行业定向增发30次,规模约49亿元左右。私募参与较少的是综合类、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及木材、家具、食品饮料等公司的定向增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