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推动进出口核销制改革 严打“热钱”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在总结外管局上半年工作的同时还对下半年我国外汇管理形势做了分析和部署。会议认为,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要重点做好防范和打击“热钱”流入、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两项工作。

  外管局提出,下半年要把减缓银行结售汇顺差过快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和跨境套利资金流入方面,外管局要求,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外汇违规收结汇。同时,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便利购付汇,抑制市场主体套利性跨境资产运作,减缓结售汇顺差过快增长。对合法合规的外汇资金流动,要继续给予政策便利。

  外管局表示,要扎实推进进出口核销改革试点的准备工作,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改革。进一步加强贸易管理部门间联动协调机制,为进出口核销整体改革奠定基础。

  会议全文如下: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上半年外汇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外汇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作工作报告,各副局长、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1年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指导下,加快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五个转变”,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不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出台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政策措施,扼制违规资金流入。加强银行结售汇头寸、转口贸易收汇、预收货款和延期付款的管理,进一步下调2011年度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总规模。二是加大对“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的打击力度。重点对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市场主体和资本金结汇、短期外债等项目开展专项检查,查办重大违规案件,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上半年共结案1865件,涉案金额160多亿美元。三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管理。稳步推进外汇主体监管改革,开展相关管理系统和数据整合以及综合利用工作。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真实性审核。完善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制度,督促银行合规经营。四是稳步推进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在全国推广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扎实做好进口付汇核销改革推广工作,积极研究出口收汇核销改革。五是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外汇收支。调整简化部分资本项目管理政策,完善电子银行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汇率避险需求。六是加强外汇储备资产投资和风险管理。密切跟踪分析市场变化,坚持多元化投资策略,优化中长期货币和资产摆布,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七是不断提高外汇管理透明度。首次对外发布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首次按季度公布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便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掌握跨境资金流动状况。八是夯实外汇管理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和廉政工作。

  会议认为,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为此,要充分认识当前外汇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深入评估市场风险,及时把握新动向、新变化,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预案及措施。 会议提出,做好2011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关键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把减缓银行结售汇顺差过快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以防范和打击“热钱”流入、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为重点,推动外汇管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重点要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和跨境套利资金流入。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宏观意识和大局观念,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外汇违规收结汇。同时,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便利购付汇,抑制市场主体套利性跨境资产运作,减缓结售汇顺差过快增长。对合法合规的外汇资金流动,要继续给予政策便利。

  二是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进出口核销改革试点的准备工作,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改革。进一步加强贸易管理部门间联动协调机制,为进出口核销整体改革奠定基础。

  同时,要继续按照年初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法规清理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内控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