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林业局开展“亮剑行动”打击乱征滥占林地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4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目前国家林业局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代号为“亮剑行动”的严厉打击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一些地方乱征滥占林地问题较为突出,毁坏林地现象时有发生,给森林资源造成严重破坏。为此,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林地保护力度。

  据悉,“亮剑行动”打击重点是:毁林开垦,尤其是借土地开发整理名义实施毁林开垦行为;非法占用林地实施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等城乡经营性项目建设;非法占用林地进行工程建设;非法占用林地开采矿石。

  行动目标是:重拳出击,集中时间、力量,查处一批大要案件,有效遏制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势头,树立林业主管部门的执法权威,增强林地保护意识;创新林地保护管理工作机制,多策并举,标本兼治,坚决守住林地保有量这条“红线”,有力保障林业“双增”目标的实现。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对辖区内占用征收林地和临时占用林地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检查,采取实地清查、摸底排查等方式,逐项目、逐乡镇、逐林场、逐地块核查,切实掌握当地非法占用林地情况。对非法占用林地数量较大、情节严重、办案阻力大的案件,要列为省级挂牌案件重点督办,一查到底,坚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时,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林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资源管理部门要对林地管理工作特别是现场查验、审核审批、监督检查等环节展开自查自纠,严格实施用途管制,严格审核审批制度,规范林地林权流转,实现林地的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坚决实行倒查问责机制,严肃处理违法审批、越权审批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