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打造“金融安全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4日电 上海外滩,在建设“金融集聚带”的同时,正着力打造“金融安全区”。

  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周伟在论坛上表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外滩金融集聚带定位于资本运作中心、金融专业中心。在新金融发展战略的吸引下,近几年重点金融机构和PE/VC等新金融机构在外滩集聚的势头非常强劲。目前,外滩金融集聚带所在的黄浦区已拥有各类金融机构约500家。

  “金融机构纷纷落户外滩金融集聚带,就是为了寻求好的发展环境,包括政策环境、生活环境和法律环境。其中,法律环境对金融创新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周伟说,外滩金融集聚带的目标是在建设“新金融高地”的同时,打造“金融安全区”。

  据周伟介绍,在吸引金融机构进驻的同时,外滩金融集聚带正不断优化法制环境,以期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撑。继区法院成立金融审判庭、区检察院成立金融案件犯罪监察科之后,今年黄浦区又组建了提供金融法律服务的律师志愿团,为金融机构提供司法服务。此外,有关部门还通过举行金融案件辅导讲座等方式,邀请金融机构协同做好犯罪预防工作。

  当天的论坛上,法律界专家就“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集中清算保障银行间市场交易安全”“上证所国际板的法律适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