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用电子化系统管理定点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吴敏

  近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为加强对协议采购供应商的监督管理,规范预算单位公务车运行费用和会议费支出行为,7月15日-9月30日,市财政局将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统一定点维修、保险、加油和会议定点供应商实施监督考核。

  其实北京市在控制公务用车支出方面,不仅早已实现了通过政府采购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和定点加油对公务用车进行管理,在后期对定点保险等供应商的考核方面,现在也越来越严格。

  考核目的为控经费

  此次北京市对定点保险等考核工作采取供应商自查和市财政局抽查的方式,检查工作结束后将在政府采购相关媒体公布考核结果,作为新一期协议采购项目评审以及预算单位选择中标供应商的重要参考依据。

  北京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公车维修、保险和加油等定点供应商进行考核,也是为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更高,避免违规行为的出现。这是加强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的考核与管理,控制行政经费的一项措施。

  据了解,此前,北京市财政局公务用车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全面反映车辆库管理系统的每一部车的所有信息。通过该系统,可以查询到每个预算单位、每部车的基本信息以及车辆运行中的加油记录、保险、维修记录等,对每一辆车实现了动态管理。

  新系统通过对运营数据的采集、分析、对比,从中取得车辆在运营过程中的费用、使用异常等监控数据,为财政监督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通过新系统的监控功能,能够在大量的费用信息中快速提取运营异常信息,如保险费用异常、加油费用异常、维修情况异常,并能够根据异常情况迅速定位明细信息,提高了预算费用使用的可视化程度。

  定点保险招标注重服务

  对于定点保险采购而言,由于保监会对于车辆保险费折扣有最低要求的限制,因此今年的北京市市直机关公务车定点保险招标更加注重服务。在招标过程中,将服务分值由35分提高到了45分。

  据了解,北京市经公开招标确定2011-2012年度北京市的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车车险定点服务商包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家保险公司。

  据悉,此次北京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车统一保险是由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面向全国进行的公开招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统一保险的集中采购与历次公务用车统一车险的集中采购有很大的不同。以往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在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保险进行集中采购时只包括8种基本的车辆保险,而2011—2012年度的公务用车保险采购充分考虑到一些采购人的特殊需求,允许采购人根据实际需要购买超出这8种基本车辆保险之外的车险险种。在以往的评分标准中,服务方案通常只占35分,在对保险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在此次的评分标准中,把价格分所占的部分权重比例转移到了服务方案方面,提升了服务方案在评分中的权重。中标的这3家保险公司都是凭借人性化的服务方案最终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