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进财税改革 破解城镇化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已经进入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不断探索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加以解决。

  深化认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对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内外需结构失衡、城乡结构失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利于扩大内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城镇化的推进会带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大量投资需求,同时新增城镇人口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会带来衣、食、住、用、行相关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从而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动力。其次,有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和发展差距。部分农村人口的城镇化,一方面可以增加这部分人口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改变农村人均占有资源偏低的局面,从而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有利于农村人口收入增加和农村发展。

  破解难题。当前,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需要着力破解一些难题。一是城市规模结构问题。我国城市规模结构出现了大城市过度膨胀,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不足的现象。各种资源要素向大城市和行政中心过度集聚,导致了极化效应和“孤岛经济”,由此引发垃圾处理、交通拥堵、“城中村”等一系列问题。二是农民工市民化问题。进入城市的农民工还不能获得与市民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由农民转变为市民。三是土地增值收益分配问题。在城镇化过程中,土地性质的改变会带来巨大的增值,因此被征用的农村土地越来越多,出现了城镇化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如何合理分配、政府取得土地收入后如何合理使用以及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安置等问题。四是城市失业问题。长期以来,农民工在城乡之间“候鸟型”的就业模式为城镇发展和社会就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这种就业模式高昂的经济和社会成本正变得越来越令人难以承受。随着大量农村进城人口彻底脱离土地,城市失业问题将成为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之一。

  加快改革。破解城镇化过程中的难题,需要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首先,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应改变政府财政支出过度向大城市和行政中心倾斜的局面,通过财政杠杆撬动中小城市、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市规模结构合理化;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其次,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现行的户籍制度不利于农民工市民化。各级政府应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第三,推进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规范政府土地管理职能,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手段保证征用农村土地的公平、合理;完善土地市场,有效保障失地农民的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第四,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实现新增城镇居民与原有城镇居民在教育、医疗、失业救济、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享有均等的权利和待遇,为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创造条件。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