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计三季度经济将平稳回落 滞胀担忧不足为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东梅

  有机构预测,今年四季度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和政策收紧力度的减轻,经济增速将启稳回升,估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为9.3%,四季度为9.5%,全年经济增长应能保持在9.5%左右。

  记者庞东梅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我国工业经济在6月份的超预期增长,使得市场对当前经济回落趋稳的预期更加强烈。

  进入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将会呈现出何种走势,滞胀的担忧之声是否会再次出现?

  从诸多市场机构的预测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三季度物价仍将高位运行成为基本的判断,而经济的继续回落也是市场的基本预计。不过,对于三季度经济回落,市场并不存在过多的担忧。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仍将在9%以上,成为大多数市场机构的共同看法。看来,滞胀担忧不足为虑。

  “北大CMRC朗润预测”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GDP增长将达9.3%。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峰表示,经济走势、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所以GDP增长率预测值从上个季度9.5%下降到9.3%。

  交通银行的预测报告也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3%。预计在今年四季度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和政策收紧力度的减轻,经济增速将启稳回升,估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为9.3%,四季度为9.5%,全年经济增长应能保持在9.5%左右。

  此前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7月份PMI回落幅度的收窄,验证了市场的这一判断。兴业银行发给记者的报告指出,PMI显示经济即将探底回升,并预计8月和9月PMI将出现反弹。记者在采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时也得到了“未来一两个月PMI将会上升”的预计。从专家们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三季度经济虽然会继续回落,但是不会大幅下滑,回落趋稳已是大势所趋。

  “北大CMRC朗润预测”预计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会保持14.1%。市场也认为6月份超出市场预计的工业增长,在7月份不太可能继续保持这一劲头。兴业银行认为,在6月份刚刚反弹击碎市场的“硬着陆”或滞胀臆想后,预计7月份工业增加值会再度从15.1%回落到14.6%。7月份工业增加值的放缓,除前期紧缩政策继续显效外,更主要的因素应该是统计技术层面的,更何况这种放缓还是相当温和的。这种放缓有利于11月份及其之后的物价回落。

  交通银行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可能重新下滑,同比增长14.5%,并认为三季度GDP增速可能继续下滑,未来工业生产信心可能继续下降,工业增加值可能重新回落到13%至14%左右。

  同样在6月份表现“抢眼”的消费,未来上升的空间也不大。“北大CMRC朗润预测”三季度零售加权平均增长17.0%。交通银行认为,今年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幅下滑之后呈持续好转的态势。从基本面来看,年初房地产、汽车消费出现低潮,随后5至6月逐步好转。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保持好转的态势。未来二三线城市限购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消费产生不利影响,而汽车消费也很难恢复到去年同期的高增长,再加上三季度经济增长可能继续保持低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上升可能会趋缓。

  “三驾马车”中,今年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北大CMRC朗润预测”三季度投资增长24.7%。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下半年中央将加大和落实对于水利、保障房投资,将对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形成支撑。

  交通银行认为,下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比上半年略有回落。从基本面来看,2011年GDP增速总体来看会比去年略有放缓。但考虑到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年,同时1000万套保障房有望在11月之前全面开工,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速。未来保障房建设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十二五”规划初期地方投资仍将保持高速,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不会出现明显回落。

  对于出口,交通银行认为,未来欧债危机长期化趋势明显,美国在通胀压力加大的同时就业和经济增长状况堪忧,美元长期低利率,以及QE3出台可能性增加将进一步推高新兴市场通胀压力,中国外部出口环境很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好转。

  综合各方面因素,市场预计,我国经济在7月乃至三季度将呈现平稳放缓的势头,经济的放缓也有利于物价的涨幅收窄,因而并不会出现滞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