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00万城市贫困人口高估还是低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日,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城市蓝皮书指出,中国目前城市合理的贫困线在人均年收入7500-8500元之间,全国城市贫困人口数约为5000万人,约占6.6亿城镇人口的近8%。对此,住建设部专家认为“估计恐怕过低”。(《京华时报》、《法制晚报》8月3日)

  这样一组有关城市贫困的数据,究竟算高估还是低估?如果仅从抽象表面数字,尤其是与农村贫困的相应数据比较,它确实有“不算低”的一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农村贫困标准为人年均纯收入1274元,贫困人口2688万,贫困发生率2.8%。这意味着,“7500-8500元”的城市贫困线差不多是农村贫困线的6到7倍,同时,5000万城市贫困人口也几乎是农村贫困人口的两倍,而近8%的城市贫困发生率,也远远超过了农村的2.8%。

  但是,如果回到现实生活本身,将这组数据置于真真切切的城市“过日子”之中,显然又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答案。这实际上也就是在问,在当今“居城不易”的生活中,“年收入7500-8500元”是否足以维持一份“不算贫困”甚至是体面的城市生活?显然是否定的。

  仅以时下民众十分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支出为例。先看“住房”,7500-8500元的年收入折合月收入仅为600到700元,以这样的收入水平,面对今天中国城市的房市,买房当然纯属天方夜谭,即便是租房,恐怕也是十分勉强。再看“教育”,目前在我国上大学,仅学费每年便在6000至1万元之间。这意味着,7500-8500元实际上连一个大学生都供不起。最后看“医疗”,卫生部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住院人均医药费用6193.9元,个人支付比例接近40%。这也就是说,即使有医保,生病住一次院,个人也要花费2500元左右,差不多是城市贫困人口年收入的1/3。

  显然,住房、教育、医疗远非城市贫困人口生活成本的全部,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多必备而琐碎的生活开支。一句话,7500-8500元的年收入,在今天中国的城市,不仅谈不上“体面”生活,“糊口度日”也显得十分勉强。在收入相对更高的情况下,城市贫困之所以比农村贫困的发生率更高,一个根本原因在于,相比农村贫困,城市贫困其实主要不是一个收入问题,而是一个生活成本问题——— 农民好歹还拥有宅基地和口粮田、可维系最底线的吃住问题,但在城市这一切都得真金白银往外掏钱。

  从这个意义上说,贫困人口究竟是低估还是高估,其实并不取决于表面贫困数据的高与低,而取决于我们究竟怎样理解和看待贫困,并制定一个怎样的贫困标准——— 究竟是“食不果腹衣不裹体”、“过不下去”才算“贫困”,还是“日子过得不够宽裕体面”、“生活品质不高”就算“贫困”?如果我们确实认同“要让每一个中国人活得幸福而有尊严”的发展目标和理想的话,答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张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