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我国城镇贫困人口约5000万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消息 (记者程福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城市民生高层论坛”8月 3日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到2009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

  ■十年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年均增长3.8%

  蓝皮书说,2000年到2009年的十年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规模年均增长3.8%。北京和上海的中等收入阶层规模较大,分别达到了46%和38%,但并不意味着大城市的居民收入水平较高,中等收入阶层的规模就一定大。根据蓝皮书预测,从2010年到2025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将以每年2.3%的速度扩大,到2020年将接近47%左右,在2023年前后可能要突破50%,在2019年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比重可能首次超过城市中低收入阶层的比重,即所谓“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将首次出现。

  ■城镇贫困人口数是低保标准和受保人数的两倍

  蓝皮书说,按照2010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中国截止2009年底的城镇人口数为6218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基于统计数据测算,中国目前城市合理的贫困线大约在人均年收入7500-8500元之间,贫困人口数大约为5000万人,是目前低保标准和受保人数的2倍左右。

  受到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其中东部地区贫困人口比重最低,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贫困人口比重较高。享受低保的绝对贫困人口在东北地区所占比例最高,约6.34%;其次是西部地区,为5.91%;再其次是中部地区,为5.12%;东部地区最低,仅占1.28%。可见,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绝对贫困人口越少。结合比例法估算,东部地区城镇贫困人口大约756万人,中部1657万人,西部1717万人,东北地区845万人。

  ■中国城市民生面临八大难题

  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城市民生面临八大难题,即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缓慢、城市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大城市交通拥堵现象严峻、城市社会养老准备不足、城市贫困问题日益突出、城市义务教育发展差距过大、城市社区医疗服务发展滞后、城市人居环境面临重大挑战。

  蓝皮书认为,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有较大改善,但分配不公、收入差距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备等问题日显突出和严重,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平稳发展的重大因素,也成为人民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所处的特定阶段及其特征,决定了更加关注民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和紧迫。因此,“十二五”期间将是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一个关键时期,必须从中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为基,民富为本,四保五化,幸福和谐”的城市民生保障基本思路,建立以民生为导向的行政管理制度,构建有利于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制度,着力推进“业有所就”的就业与培训工作、“劳有所得”的劳动合同与工资管理、“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险工作、“住有所居”的保障房建设工作、“居有所宜”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学有所教”的各类教育工作、“病有所医”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绝大多数城市民生建设处于中低水平

  蓝皮书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但目前中国城市民生建设的总体格局仍然呈现出典型的“中间大、两头小”的特征,民生建设处于中低水平的城市仍然占绝大多数。

  蓝皮书说,2010年中国不同区域、不同等级、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城市呈现出欣欣向荣、竞相发展、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营、苏州、青岛、无锡、天津、杭州,全部由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包揽。从综合实力看,东部地区城市特别是三大城市群仍然是当前中国城市发展最为成熟和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在全国城市科学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