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摩根大通下调了今年第三季度和明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标准普尔也打算步其后尘,正在着手修改对今年美国GDP的预测值。

  而在一系列疲软数据的冲击下,投资者恐慌情绪逐渐抬头,美国股市持续走软。

  “目前市场的恐慌是由一连串糟糕的经济数据引起的。数据中看不到增长点。”标普资深经济学家贝丝·安·博维诺(Beth Ann Bovino)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美国经济有进入双底衰退的风险。”

  美股持续走软

  周四美国股市再度低开,道琼斯工业指数开盘下跌超过120点。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40万,颇令市场失望。

  道指周三盘中一度下探到今年4月以来最低点11701点,虽然最终上涨29点,报收11896点,但从7月22日美股受债务上限提高受阻的影响开始,道指已经比7月21日收盘价下跌282点,跌幅达到6.5%。

  而周三标准普尔指数也一度下跌到今年以来的最低点1234.56点。虽然最后收盘有所反弹,但也只是上涨到1260.34点。

  毫无疑问,近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对投资者犹如当头棒喝,而且一棒接着一棒。

  美国ISM(供应管理协会)3日公布的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环比由53.3跌至52.7,低于共识预测的53.3;而1日公布的7月ISM制造业指数环比由55.3跌至50.9,同比下降5.3%,低于共识预测的54.5。两者都为201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被普遍认为对经济有重大指向性的就业指数环比下降1.6,新增订单指数跌至51.7,支付价格指数跌幅更大,由60.9跌至56.6。

  摩根大通的报告指出,工业活动放缓的部分原因在于上半年累积了不必要的库存,最终导致最终需求下滑。

  “本周五的失业率数据非常重要。”博维诺告诉记者,“失业率已经连续2个月持续上升了。要是再继续上升,对经济和投资者的信心都是重大打击。”

  经济前景堪忧

  8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规定,政府必须在未来10年内削减至少2.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不少专家解读称,由于共和党坚决反对增税,所以减少赤字很有可能要通过节省开支和削减社保和医保等福利计划来实现。曾经通过买房退税来稳定房价的美国政府,现在恐怕再也没有财力来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了。

  而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环比下降0.2%,低于经济学家预计的增长0.1%,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

  “政府消费如果再减少,整个GDP就会受到影响。目前,政府都在裁员,对于失业率的下降,我是不抱太大希望的。”博维诺指出。

  摩根大通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拉里(Michael Feroli)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低联邦开支会导致2012年GDP增长率下降0.75%到1%,同时预测周五的就业数据会更令人失望。目前,摩根大通已将美国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率预期值从2.5%下调至1.5%。

  博维诺还告诉记者,今年早些时候,标普对美国今年GDP增速的预期为2.4%。但是她目前正在着手修改,将要公布的新预期值将低于这个数字。

  有意思的是,在2010年底,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Jim O’Neill)在给客户的信中预言2011年美国股市将呈现20%的增长,成为经济危机后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美国年”。当时,奥尼尔表示:“如果有估计错误的话,就是低估了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目前,高盛对第三季度GDP的增长预期仍然为2.5%。然而,根据最新季报显示,高盛今年上半年显著减少了自己对风险资产的投资。

  QE3魅影再现

  经济的低迷让人们想到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根据《华尔街日报》对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等3位去年退休的美联储高官的访问调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20%~40%之间。如果经济不振、通胀率放缓,科恩表示美联储应该“非常严肃地考虑”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不过他们也补充,QE3不是治愈一切的灵丹妙药。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首席执行官格罗斯(Bill Gross)也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提到,美联储可能在8月底的怀俄明州杰克逊峰会上推出QE3。格罗斯同时预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设定一个最高为2.5%的通胀目标。

  受到上述消息的影响,美元指数出现了大幅回落的走势,黄金期货价格继续上涨,而对经济放缓需求不振的忧虑则拖累期货市场继续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