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作疏忽 彩虹精化20亿大单成泡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彩虹精化在停牌5个月之后,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据其自查,其控股子公司签订的超过20亿元的重大意向性合同在多个方面存在错误,已相继解除。昨天,彩虹精化复牌后封死“一”字跌停,报收19.95元/股。

  3月2日,彩虹精化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彩虹绿世界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彩虹绿世界”)与2Degrees、嘉星国际、浙江乘苏达以及中芯国际签订重大意向性合同,采购总金额合计高达约20.75亿元。此公告一出,彩虹精化正向着“2011年第一牛股”的桂冠大步迈进。

  盘面显示,自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2日收盘,彩虹精化股价“大跃进”似的暴涨179%,尤其是在公告发布前,一口气走出7根阳线。因此,公告发布之后,有关消息泄露、内幕交易的质疑声四起。随后有媒体爆出,协议中合作对方的注册信息不准确,协议双方的履约能力有问题等。彩虹精化于3月8日停牌自查。

  在昨天这份姗姗来迟的公告中,彩虹精化承认,此前披露的2Degrees和嘉星国际的注册地址、浙江乘苏达的股东,及与中芯国际签订协议的时间等,确实由于公司疏忽、信息披露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信息错误,并向投资者表示歉意。

  此外,彩虹精化此间还对4家协议方的背景信息和履约能力进行了核查,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据公告,彩虹精化董事会认为,上述四协议属于意向性合同,此次签订协议的交易对方均为首次与公司发生经营业务往来,公司没有其交易信用记录,且其中两家客户成立时间较短,履约能力存在问题。故此上述协议均解除,20亿元合同终化为泡影。

  昨天,复牌后的彩虹精化开盘即封死“一”字跌停,报收19.95元/股。截至昨天收盘,挂在跌停价上的卖单仍有3950.77万股,占流通盘总量的31%。股民们除了抱怨,更多的是质疑:“数额巨大的合同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董事会难道不从严把关吗?调查竟耗费5个月?投资者的损失如何弥补?”

  针对以上质疑,彩虹精化董秘李化春解释称,上述四项目原本都是彩虹绿世界的另一股东深圳绿世界在操作,彩虹精化一直未与合同对方直接接触过。尽管彩虹精化已实现告知其应准备的信披材料,但其仍未能按时提供。直至信息披露时,双方不得不通过电话沟通确认,结果导致了错误出现;在自查过程中,需按照有关部门的流程进行细节再三核对,故时间一再延长。而针对投资者损失方面,李化春表示,在3月2日的公告中已经详细列示了风险。

  彩虹精化称,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还在就相关人员是否存在信息泄密和买卖公司股票等方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