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近80家上市公司高管离职 或为减持套现做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持续低迷,上市公司高管似乎无心恋战,纷纷选择了辞职,尤其在7月份,上市公司高管离职达到了高潮。据不完全统计,两市共有近80家公司发布了高管离职报告。其中有相当数量的高管辞职动机可疑,市场质疑或为减持套现做准备。

  根据各家公司发布的高管辞职公告,深市发布高管辞职公告的占八成,成为高管离职“重灾区”。辞职原因多数以“个人原因”、“工作调动”等为由。但这其中不乏动机不纯者。市场分析认为,事实上,不少高管离职与减持股份难脱干系。通过离职为日后减持股份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是不少上市公司高管选择离职的真正动因。以刚刚发布公告的三聚环保为例,公司董事张杰和董事兼副总经理丛澜波上交书面辞职报告,两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一切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在离职前,这两位高管已通过减持公司股票,合计套现逾2400万元。

  三聚环保表示,对于此前董秘以及近期两位董事的离职,公司尊重他们个人的意见和想法,公司对目前董事、高管辞职后人员补充已经做了安排,他们辞职是公司人员的正常更替,与公司管理无关。话虽如此,但是,二人离职的真正动机仍引起了市场关注。

  除此之外,宝通带业、*ST夏新、岳阳纸业、宝胜股份等公司也都出现了多位高管“结伴”离职的现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对于一些高管来说,能迅速减持套现无疑是巨大的诱惑,而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一些曾经的公司高管根本就无视中小股东的利益,大规模套现和减持引发的不安虽是短期现象,但也应该有所监管,不能任意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