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双管齐下”干预日元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政府昨天出手干预汇市,阻止日元升值。同一天,日本央行宣布把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扩大10万亿日元(约合1277亿美元)。日本政府和央行“双管齐下”,旨在放大干预行动对市场的冲击效果,释放不再容忍日元继续升值的强烈信号。

  日本单方面干预汇市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昨天证实,日本政府和央行当天上午单方面干预外汇市场,售出日元、购进美元,阻止日元升值。

  日本东京时间昨天10时30分,美元兑日元比价由1美元兑76.99日元,升至1美元兑78.45日元。

  野田佳彦证实,日本政府单方面干预汇市,以对抗之前的“单边”、“超常”波动。野田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如果这种波动继续,在日本面对灾难冲击努力重建时期,这将对日本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们进行了干预。现在,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但野田没有透露干预规模。

  这是日本政府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第三次出手干预汇市。野田表示,此次干预系日本政府单方面行动,但已获欧美国家理解。

  宽松货币政策扩大10万亿日元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昨天决定维持零利率政策,并把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约合1277亿美元),以帮助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当天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原定两天的日程被压缩到了一天。日本央行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宣布,将在现有40万亿日元(约合5107亿美元)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追加10万亿日元。其中,5万亿日元(约合638亿美元)用于购买政府债券、商业票据、公司债、信托基金等资产,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将以固定利率、资金供给担保等形式为市场提供5万亿日元流动性。

  公报指出,日本经济在克服大地震后的生产供应障碍后,开始回归缓慢复苏的轨道,但影响日本经济复苏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包括美国和欧洲的债务问题、新兴经济体的通胀问题等。日本央行认为,这些外部不确定因素导致外汇和金融资本市场波动,可能给日本国内企业生产和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

  日本央行称,扩大宽松货币政策旨在确保日本震后经济能够在维持物价稳定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

  日本央行同时决定,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将维持在零至0.1%的水平。

  >>分析

  走低难持续

  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日前发表一份研究结果称,日元对美元汇率从80比1上升到75比1的话,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24%。

  日本大和总研经济学家金森俊树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暂时避免债务违约后,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并未得到遏制,迫使日本政府不得不单独出手干预。日本央行同一天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也是为了放大这次干预的效果。

  金森指出,尽管这些措施对抑制日元继续升值有一定效果,但鉴于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且市场认为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大,日元对美元持续走低的可能性较小。他认为,从日本、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基本面来看,当前日元汇率明显“虚高”,但想让日元回到合理价位,还需要依靠各国货币当局协调解决。

  >>汇率

  日元急跌超过3%

  因日本当局出手阻升日元以支撑本国经济,日元兑美元昨天急跌超过3%,截至日本时间17时30分,从美元兑日元77.10左右跌至79.86。

  瑞士信贷固定收益和全球外汇研究主管KojiFukaya称,日本财务省周四抛售日元的干预行动可能是未来数周一系列干预行动的开始,以抑制日元的进一步升值,日本选在周四干预的部分原因可能在于瑞士央行周三削弱本币的行动令日本随后入市干预的难度降低。

  市场人士猜测日本行动最终规模或与去年9月15日的2.1万亿日元相匹敌。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分析师张德谦表示,至昨天东京午盘,美元兑日元上涨至79.90一线,逼近80整数关口。美元兑日元下一阻力位在7月初峰值81.50。

  >>股市

  日经股指上涨0.23%

  受隔夜美国股市反弹以及日本央行干预汇市等消息提振,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昨天上涨0.23%,收于9659.18点。

  由于隔夜美国股市结束连续下跌态势,出现小幅反弹,东京股市早盘小幅高开。随后,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宣布已入市干预汇率,到早盘结束时,日经股指上涨0.90%。

  进入午盘,亚洲股市涨跌不一和市场对日本政府干预汇率实际效果的观望情绪令大盘承压,导致大盘涨幅大幅收窄。

  投资者普遍认为,如果接下来发布的有关美、中实体经济的一系列数据差于预期,日元有可能再度走高。所以,投资者在午盘主要采取了获利回吐的操作,大盘重新跌回到9700点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