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期收益率成"浮云" 平安银行理财产品巨亏逾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7年底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让平安银行的客户苦苦守望了三年半,但时至今日这款产品仍亏损高达33.62%。平安银行8月1日在网站披露,该行三款基金优选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盈丰0708基金优选、盈丰0712基金优选、安盈0808基金优选,到7月31日净值分别为0 .6995元、0 .6638元、0.7745元,分别亏损了30.05%、33.62%、22.55%。

  “一展再展”依旧难解巨亏现实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的《盈丰0712基金优选产品说明》显示,该产品投资范围为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现金类资产,现金类资产包括新股申购、银行存款、国债回购等经委托人认可的其他投资。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6%-25%,上不封顶。

  在《盈丰0708基金优选产品说明》中,平安银行特别标明,根据产品的资产配置,以平安证券管理的基金账户近4年的历史数据进行测算,本计划持有二 年的年化 收益率大于1 0 %的 概 率 为90.29%。

  但是,投资者总是容易遇上小概率事件,该产品亏损最多时接近50%。2009年8月底该产品即将到期时,平安银行公告,截至2009年8月14日,盈丰0708产品单位净值为0.7473元,累计收益率为-25.27%,根据“平安银行—盈丰0708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产品说明书中的相关约定,产品将于2009年9月18日到期。

  平安银行当时为此给出了两种方案:一是为到期止损的客户提供一款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二是让客户签署协议,理财产品自2009年9月19日起自动展期一年。随后,其余两款产品也分别在2009年9月和2010年3月展期。不过一年过去,到2010年9月,上述三款产品仍然亏损幅度在30%左右。随后,平安银行再次分别对这些产品给出了展期的选择。

  可是,经历了两次展期的平安银行理财产品,运行仍然不佳,净值变化不大,三款产品中亏损最大的达到33.62%。其中,“盈丰0708”将在今年9月18日再度到期,面对目前亏损超30%的现实,不知平安银行是否还会继续展期。

  巨亏原因?市场因素还是管理能力

  对于这三款产品的亏损,平安银行给出了基本一致的解释:产品是投资于股票类基金的理财产品,盈亏与A股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具有一定的系统性风险。随着金融危机爆发、流动性紧缩以及大小非竞相减持,2008年以来A股市场经济环境逐步恶化,致使A股市场发生跌幅达72%的股灾,多数基金遭受巨大亏损,巨大的系统性风险使得产品出现亏损。

  “2007年股市火爆的时候,不少银行推出了这类产品,称作基金中的基金FO F(Fundof Fund)。在遭遇了2008年的股灾后,一些银行理财产品2009年到期时亏损超过四成,不过其他一些银行的产品在展期后运作得比平安银行要好。”一位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这些产品投资对象为平安步步高基金优选集合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的受托人为平安信托,投资管理人为平安证券。媒体质疑,在“步步高优选”的投资过程中,投资经理犯了较明显的判断失误,这导致其错失挽回颓势的重要机会。2008年底,“步步高优选”的净值跌到谷底,累计亏负接近50%。当时,政府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并大幅降低基准利率。但在此背景下,“步步高优选”的投资经理认为“救助只能减缓经济下行的幅度和速度……市场短期大幅反转不具备可靠基础”,并大幅降低了投资仓位———持仓位仅有五成。2009年初,A股市场震荡上行,并在二季度大幅上扬。当年底,投资经理在反思这一年的投资经历时承认:“本账户在2009年初投资过于保守,未能抓住底部建仓的时机……导致错失上半年的有利行情。”

  曾有投资者在维权QQ群上称,平安银行推介时说,如遇到市场剧烈波动对产品有重大影响将提前终止。“2008年股指大跌,算不算剧烈波动?不及时终止,银行算不算违约?”也有投资者对这几款产品设计是否合理表示质疑“如果设定了严格的止损位就不可能亏损如此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