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美国要拿什么来还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美国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最近以来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稍加放松。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国债的违约风险已一劳永逸地解决。美国政府与国会的吵架,不过是一场乏味的演给全球看的儿童游戏。

  通过这个游戏,美国最终会提高债务上限,但对于中日等债权国而言,必须继续饱受美国债务随时崩溃的煎熬。

  目前用具体的数据来测算美国的违约风险已没有任何意义,就目前美国的债务总额和财政赤字而言,要偿还巨额的债务除了理论上尚存可能,实际上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不可能”的事件。

  缺乏储蓄和投资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让美国缺乏自有的造血功能,唯一维持美国债务运转的就是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

  从目前美国财政收支的情况看,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强大国力的体现之一,就是在目前财政状况虚弱不堪的情况下,仍然具有向全球融资的强大的能力。对于美国的债权国中日等国而言,目前能够维持其债权最安全的办法就是不断地继续购买美国国债,鲜有脱身的办法。

  对于持有近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而言,应该深刻地意识到可能爆发的危险,持有美国国债是最安全的选择,这话可能一两年有效,但如果从更长期来看,这种选择无疑是具有毁灭性的危险。美国可以靠时间拖欠债务,但中国不能靠上帝占卜吉凶。如果不能果断减持美国国债,并且逐步摆脱对美国国债的依赖,五年之后,美国巨额的国债也许就是没有引线的手雷,随时可能炸毁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