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交投低迷 “低换手”能否换来“阶段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日,沪深股市波澜不惊,尽管早盘上证综指一度冲击2700点,但低迷的成交量无力支撑大盘持续走强,沪深两市连续8个交易日收盘涨跌幅未超过1%。与外围股市的跌宕起伏相比,A股表现的确“淡定”。成交量的持续萎缩和换手率的低企,或许表明绝大部分投资者对当前市场所处点位风险较小比较认可,但对市场未来弹升的空间则较为谨慎。

  交投低迷大盘“原地踏步”

  8月以来,两市A股成交金额一直维持在1200至1500亿元之间。8月1日大盘创出了阶段地量,两市共成交1282.01亿元,昨日两市成交额也仅为1368.71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大盘总成交额始终未能突破1500亿元,市场谨慎情绪可见一斑。

  受大盘交投低迷的影响,昨日上证综指全日振幅仅为0.87%,甚至低于8月1日0.90%的振幅,市场交投极为低迷。不过,A股昨日的无精打采也并非表现最差,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创新高,欧元区债务违约的风险再现,周三欧洲主要股市大幅下挫。昨日日本央行干预汇市,日元汇率单日大幅下跌,受此影响,除东京股市外,亚太各主要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韩国综合指数下跌2.31%,新加坡海峡指数下跌0.75%,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49%。在外围市场整体疲软的背景下,A股昨日勉强收红值得称道。

  换手率低企“地价”何时出现

  近期大盘交投清淡,主要源于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外围方面,尽管美国债务上限如期提高避免了短期内美债违约的风险,但美国低于预期的PMI数据还是给其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甚至有部分外资投行认为,美国有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认为QE3推出的可能性大增,美国很可能将推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而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一旦实施,必然将加剧全球输入型通胀风险,其对中国货币政策取向或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欧洲债务阴霾再现以及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都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在这种情况下,A股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不失为理智的选择。

  国内方面,由于央行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放松,A股市场的关注焦点再次回到了通胀上。7月PMI数据继续下行,已经越发逼近50%的荣衰分界线,尽管存在季节性因素,但仍远低于历年7月数据的平均值。市场担忧,如果7月通胀再创新高,紧缩货币政策将接踵而至。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更多会选择持币观望。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全部A股的换手率为0.49%,逼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近一年来,两市仅有8个交易日的换手率低于0.50%,最低值为今年1月26日、6月20日和6月22日的0.46%,巧合的是,最低换手率的出现与市场阶段底部的出现存在一定的重合性。但仅以换手率的低企来判断市场底部,也有失偏颇。近期的换手率低点出现在8月1日,当天A股换手率为0.47%,且成交金额也低于昨日,但8月2日市场继续下跌,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下跌超过50点。然而,近期成交量与换手率的持续低迷,至少表明投资者在当前的点位并不舍得“割肉”。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前A股整体16.44倍的市盈率已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未来估值继续下行的空间极为有限。在外围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国内货币政策取向存在变数的背景下,A股短期仍缺乏反弹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