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处“夹板”中 概念炒作难免“见光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中旬开始,市场反弹动能逐渐衰竭,7月25日沪综指的一根82点长阴线宣告反弹中止;而大盘在2700点关口震荡数日后,本周再度破位下行,失守2700点。与指数的极度疲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次新股的逆市上扬。

  以次新股集中的创业板为例,截至本周三,创业板指数收报945.51点,已经逼近7月15日的本轮反弹高点951.14点。伴随大盘逐级下行,创业板一路高歌地收复了前期失地。个股方面,不少次新股更是逆市创出历史新高。

  除了产品提价、业务拓展、政策激励等“个性”因素外,资金对次新股的疯狂炒作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一个“共性”特征——对于高送转的预期。历史经验显示,高送转个股历来都是市场炒作的主力品种,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中报转送预案,点燃了资金对于高送转题材炒作的激情。

  不过,在紧缩预期和高通胀压力下,近期大盘持续弱势震荡,次新股与沪综指走势的分化日益严重,次新股炒作的风险正在不断聚集。实际上,从高送转个股近期的走势来看,不少个股在预案公布前后的表现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上涨动能明显不足,部分个股更是出现持续大跌。

  据统计,截至8月4日,拟中报送转的上市公司已达18家。这些股票在转送预案发布日之前几乎都出现了连续的强劲上涨,然而大部分股票的上涨激情在公告发布后迅速降温。其中,华丽家族在7月15日公布送转预案当日便掉头下行,南通科技在7月22日公布预案之后震荡了四个交易日也开始一路下跌,截至8月4日,两只股票的累计跌幅分别接近28%和25%;华孚色纺、国脉科技也在转送预案发布之后持续下挫,累计跌幅分别为10%和9%左右;大富科技、恒源煤电、兴蓉投资、新联电子、蓝色光标等个股也在预案公布之后出现滞涨,炒作热情明显降温。

  与此同时,部分个股在送转预案公布之前就已经出现回落,如8月2日公布预案的皖维高新和7月21日公布预案的联化科技,分别从7月28和7月18日便结束上涨,展开下跌旅程。

  可见,转增预案公布日几乎成了高送转题材股票走势强弱的分水岭,之前气势如虹,之后如泄气皮球;更有甚者,部分股票还没等到预案公布,就被资金快速抛弃。从这种走势来看,资金似乎并不期待除权之后的填权行情,而只是热衷于高送转题材的前期炒作。

  如果把视野扩大,便会发现“见光死”并不仅局限于高送转股票。上周三开始,横琴概念提前异动,珠海港、丽珠集团、格力地产等个股持续跑赢大盘,珠海港更是从7月26日至8月3日收出七连阳。然而,昨日横琴获批“自由贸易区”的消息却没有继续推升横琴概念股,相反,大部分个股高开低走。截至收盘,珠海港和丽珠集团分别下跌2.85%和3.41%,格力地产和华发股份勉强平盘。

  尽管个别股票“给点阳光就灿烂”,例如在转送预案公布后依然持续攀升的朗源股份,例如横琴概念兑现后依然大涨6.72%的世荣兆业,但绝大部分题材股未能摆脱“见光倒”甚至“见光死”的命运,市场的疲弱可见一斑。当前,场外资金持续观望按兵不动,场内资金采取自我缩容的策略,本着“捞一把就走”的心态,这就导致对于次新股和题材股的炒作极度疯狂,也必然短暂。

  目前,A股市场缺乏足够的上涨动力,但基本面并未出现恶化,估值也较为安全,因此下跌空间并不大。在这种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夹板”行情中,个股炒作仍然难以避免。而从这一点来看,概念“见光死”可能还会频频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