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收购徐福记收官 传有意再接手惠氏奶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最大食品集团雀巢公司7月刚刚收购徐福记,近日市场又传出“重磅”消息:美国制药巨头辉瑞旗下惠氏奶粉或将由雀巢接盘,成为雀巢新一轮并购的“囊中之物”。

  对此,雀巢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8月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雀巢中国公司对此事不予回应;如果惠氏奶粉将由雀巢接手,那也应该是总部参与此事。

  “辉瑞或以分拆、出售或其他交易形式将动物保健和营养品业务全部或部分剥离,惠氏奶粉是营养品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但这并不是市场传言的剥离惠氏,因为惠氏相关的医药业务仍会继续保留。”辉瑞中国公关总监席庆表示,对于市场传言中的雀巢或“接手”惠氏奶粉不予置评。

  惠氏奶粉被辉瑞正式收购不到两年,其命运又将发生转变。前不久,辉瑞全球发布消息称,或以分拆、出售或其他交易形式将动物保健和营养品业务全部或部分剥离,而惠氏奶粉则是营养品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惠氏奶粉业务或将“出售”。

  外界猜测,辉瑞剥离营养品业务和动物保健业务的原因是由于其回报不理想。对此席庆表示,专注于制药主业已成为辉瑞的当务之急,所以将营养品和动物保健业务放在辉瑞之外,或更有价值。

  上海博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剑锋分析认为,惠氏奶粉在美国占据很高的市场份额,出于对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最终收购惠氏奶粉的很有可能会是欧美企业。

  对此席庆表示,辉瑞最终采取什么方式来剥离惠氏奶粉仍未确定,更说不上 “出售”。“辉瑞目前已请有关专业机构对其两项业务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出来后才会确定采取什么方式剥离,而整个剥离时间预计要持续一到两年。”

  目前,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等几大外资品牌在中国奶粉行业已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根据 《反垄断法》,即使雀巢由总部接手惠氏奶粉,也会受到中国商务部审查。”高剑锋同时认为,并购成熟品牌是雀巢在全球扩张的战略之一,而此次辉瑞剥离惠氏奶粉对雀巢来说是一个机会,若雀巢‘拿下’惠氏奶粉,将提高其奶粉业务在市场的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