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惧业绩下滑 横店东磁再投40亿元砸向光伏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截至二季度末资产总额为44亿元的横店东磁(002056,收盘价27.21元)来说,公司今日提出的一笔40亿元的投资相当于再造一个横店东磁,这不由让人感叹公司的魄力十足。不过,当各方发现这笔巨资正是投向拖累公司业绩的光伏产业之时,这项投资到底是深思熟虑还是一意孤行,就成为各方心中一个挥之不去的疑问。

  40亿投资计划曝光

  在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路上,横店东磁走得越来越坚定。横店东磁今日公告称,为了充分利用乌海市的煤电资源,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决定在乌海市投资建设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项目。8月4日,乌海市人民政府就与公司签订了《项目投资合同书》。

  按照投资合同,横店东磁计划投资40亿元建设“年产6000吨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项目”,一期建设年产6000吨多晶硅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工程建设期计划为2011年8月至2012年12月。对于横店东磁的投资,乌海市政府给予很大的便利,承诺负责取得项目合法有效批文,确保项目用电和配置煤炭资源不少于2亿吨,并按照法定程序有偿为公司提供土地。另外,为了支持横店东磁科技研发和扩大生产,项目从开始投产获利年度起,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实行5年内先征后返的税收优惠政策。

  横店东磁在公告中表示,投资项目符合公司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战略,将会有效解决公司光伏产业原材料波动较大的局面,降低公司太阳能电池片的原材料成本,提升光伏产业整体竞争力,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太阳能电池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光伏业务拖累业绩

  40亿元的投资,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并不算是太大,但是对于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资产总额为44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权益不足30亿元的横店东磁来说,无疑是一次足以影响未来发展命运的投资。虽然上市公司轻描淡写的将巨额资金来源归结于 “主要靠企业自筹和银行贷款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但这几乎是再造一个横店东磁的投资计划,还是让人有些担忧。

  实际上,对于2009年正式投入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横店东磁来说,美好的“光伏梦”却做得并不轻松。在4月15日披露的一季报中,横店东磁基于太阳能硅片、电池片、组件规模的扩大,销售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对上半年净利润做出了同比增长10%~40%的预测。可是,由于光伏行业市场突然出现的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影响了整体盈利水平,横店东磁又不得不在7月6日将业绩预测修正为同比下降0%~30%。最近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1~6月,横店东磁实现9340万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了近26%。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国家政策对于光伏产业有着明显倾斜,但是国内不少企业都瞄准了这一块大蛋糕,随着项目产能的密集释放,各家企业将不得不面对激烈的竞争。在这种背景之下,压下“重注”的横店东磁到底能否如愿以偿,还需要时间的检验。